伊朗核談判 引爆美國會與白宮爭端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1 日訊】本月9日,美國47名共和黨參議員寫了 一封公開信給伊朗政府高層,強調美國憲法賦予國會的權利,聲明即使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伊朗當局達成核談判協議,在歐巴馬卸任後未必繼續有效,此舉引起白宮及民主黨人士反彈,美國白宮與國會的外交權之爭浮上國際檯面。

由美國共和黨籍柯頓(Tom Cotton)等47位國會參議員,針對伊美二國正在談判的核武協議,公開致信伊朗政府,信中說:「在美國國會不同意下,總統歐巴馬與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(Ayatollah Khamenei)之間的協議只能算是行政協議,2017年歐巴馬卸任後,下一任總統和國會有權撤銷和修改。」

美國總統 歐巴馬:「我認為這是諷刺的,看到國會部分成員想和伊朗內的強硬路線者聯合追求共同目標,這是不尋常的聯盟。我們現階段要聚焦審視我們是否能達成協議,一達成,如果我們達成了,那麼就能夠留待美國人民定奪,我也有信心我們能夠落實。」

美國總統歐巴馬希望能與伊朗政府簽訂至少有十年效力的核子協議,但大多共和黨人擔心歐巴馬急於求成的心態,會導致伊朗 更加輕易取得製造核武的機會。

伊朗外交部長則對媒體表示,認為共和黨的這封信只是一種宣傳策略,目的是為了施加壓力。

目前西方各國仍在與伊朗斡旋,期望在6月底前能夠達成一項框架性協議,抑制伊朗核武計畫的擴張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編譯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