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情拉緊報 全台水庫淤積嚴重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0 日訊】除了祈雨之外,面對旱災,究竟還還能做什麼?目前,政府部門是加快動作清淤泥,要來告訴您,台灣水庫淤積超乎想像,石門水庫每年的淤積量,是清淤量的4.8倍,等同於「越清越多」,學者說,水庫淤積,恐怕是必然的宿命。

放眼望去一片乾巴巴,石門水庫有效蓄水量逼近20%,目前淤積情況非常嚴重,原有庫容3億立方公尺,卻淤積1億立方公尺。

民眾:「以前水庫,我年輕來的時候,水庫跟碗公一樣,很深,裝很多水,現在你看跟盤子一樣,下三天雨就要洩洪,沒水三天就缺水,看這是要怎麼解決。」

水利工程師 陳文卿:「過去這個地方,是一個集水區,湖面最寬的地方,我們的石門水庫遊艇,都是開到這轉彎,現在來看,全部都是土,這可能就是淤積。」

石門水庫阿姆坪碼頭旁,已經露出大片土地,台灣水庫淤積程度超乎想像,重要水庫都淤積三成以上,像是曾文水庫容量原本約7億噸,如今僅剩4.7億噸;南化水庫也從1.5億噸降到0.98億噸。 而石門水庫每年的淤積量更是清淤量的4.8倍,「越清越多」。

屏科大土木工程系教授 丁澈士:「清淤的設備以及清淤完以後這些泥沙的輸送能量,沒有土石流這些淤積的速度來得快。強降雨就把這些鬆動的土壤,就開始往水庫裡面去流動,當然就產生淤積,這個是台灣的宿命,水庫一開始興建,就走向死亡。」

台灣山高地峽的地形特質,幾乎「留不住水」,水庫淤積嚴重從碗公變淺碟,而好不容易留下的水,卻在運送過程中,不斷流失。

世界各國平均漏水率18% ,台灣20%漏水率,相較於日本7%,以及美國的14%,都要高出許多。

屏科大土木工程系教授 丁澈士:「管線太老舊,在地底下當然因為台灣有很多的地震,有很多工程在施作,所以說還有一些管材本身的問題,所以說它就會產生漏水,現在漏水率百分之二十。」

儘管台灣平均年降雨量達2,500毫米,高於世界平均兩倍多。但因地形、氣候等因素,每人可獲得的水量,僅為全球平均的六分之一左右,是世界第18位的缺水國家。到底該如何解決缺水問題,還有賴政府提出更完善的水資源政策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台北桃園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