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級以上強震越見頻繁 專家:提高警覺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6 日訊】尼泊爾地震災難消息不斷,其實一周前50位專家,就曾齊聚尼泊爾開會討論防災,但仍然發生不幸,回顧全球地震發生情況,專家表示,八級以上超級地震,頻率與強度越見增強,台灣要提早做好準備。

象徵地標的達拉哈拉塔轟然倒榻,芮氏規模7.8強震,造成尼泊爾市區機夷為平地。位處喜馬拉雅地震帶的板塊推擠,1900年起就曾發生8起大地震,更是2008年中國汶川大地震的主要原因。

不過細數過去,從2004年印尼蘇門答臘大地震以來,到2008汶川大地震,以及2011年日本311地震,國際間超級地震頻發不斷,引起專家重視。

(電話採訪)中研院地球所研究員 汪中和:「我們過去一年,規模超過8的這種,超級地震,過去一年是不到一次,現在一年都超過兩次,頻率比較多,它的規模也在變大。」

根據統計,2004年12月蘇門答臘9級地震以來,全球共發生16次規模8以上超級地震,加上昨天發生接近8級的尼泊爾大地震。中國地震局研究員認為,全球地震進入了8.0超級地震的好發期,未來這樣的情況可能還會持續。

前內政部長 李鴻源(2014.9.24):「一個六級地震,我們要倒掉四千戶的房子,我們很多的老舊社區防火巷太窄了,連消防車都開不進去。」

前任內政部長的李鴻源曾公開點名,台北市的士林、北投、大同、中山、萬華五區,屬土壤液化危險地帶,一有強震發生,有近4000戶的房子面臨倒塌風險。學者更指出,台北市有大規模土壤液化風險,921地震慘況殷鑑不遠。

(電話採訪)中研院地球所研究員 汪中和:「對台北盆地來說,我們台北盆地,因為它的地下水位現在比較高,因此如果發生了強烈的地震,地下水它瞬間被擠壓,也會造成像上次,921集集地震那種,發生大規模土壤液化的情況。」

台灣身處菲律賓板塊地震帶,雖然國際間的超級地震未必都與台灣有直接關係,但事前做好預防準備,總不會錯,相關單位也應上緊發條,重視整建等都市更新問題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