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時縮至單周40小時 將全面周休二日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30 日訊】明天是五一勞動節,立法院趕在勞動節之前,初審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,目前法定工時由雙週84小時,縮短到單週40小時,形同全面實施週休二日。

民進黨立委 劉建國:

「剛好就好了,勞工都在看,等13年了,也不差等你1天2天,也不用在那邊東扯西扯。」

朝野立委一度爆發口角衝突,立法院趕在五一勞動節前,審議勞基法縮短工時修正草案,但行政院相關修法版本,上週才剛通過,還沒有付委,有國民黨立委主張,等政院版併案再審,引發在野黨立委,強烈反彈。

民進黨立委 劉建國:

「台灣的勞工,已經等了13年(沒調工時),為什麼還要等到,行政院版本進來之後,才可以審議,這其實是會有一點,立法委員看輕自己,還是把立法院,當成是行政院的立法局。」

按照現行規定,勞工的基本工時,是雙週84小時,加班上限每個月46小時,立委提案版本,把基本工時縮短為單週40小時,不過政院版本,除了縮短工時,還把加班上限,延長到每個月54小時。

勞動部長 陳雄文:

「照今天這個時間看起來,行政院的版本可能來不及排審,所以我們也希望,跟委員這邊多溝通,就是能夠考慮到,這個行政院版本的內容,因為行政院版本,考慮的層面是比較周延一點。」

國民黨立委 江惠貞:

「你對於這些補休的,跟加班費的處置,你這個配套要整個把它做好,(現在)補休卻非常含糊籠統,所以這個部分,我們也希望到了院會協商的時候,能夠逕抽出二讀,跟我們今天初審的,40小時的版本,一併來討論。」

最後朝野立委達成共識,初審通過,把每週工時縮短為單週40個小時,等同全面週休二日,趕在勞動節前給340萬勞工一個小確幸,不過政院版本,將逕付二讀或朝野協商,到時候勞工的加班時數,會不會因此延長,恐怕還有變數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