逾200年傳統 礁溪「二龍競渡」龍舟賽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22 日訊】端午節這天,各地都有許多的慶祝活動,在宜蘭礁溪的二龍村,有個非常獨特的龍船比賽,叫做「二龍競渡」,相傳已有200多年的歷史,帶您去看看。

綠色划槳的「淇武蘭」隊與拿著紅色划槳的「洲仔尾」隊,在二龍河上展開競賽,這是二龍村在端午節的重要活動。比賽的方式相當特殊,選手用跪姿划船,過程中只敲鑼不打鼓,勝負由觀眾決定,是一場君子的耐力賽,充分展現「讓禮一寸 得禮一尺」的文化精隨。

淇武蘭龍舟厝耆老 賴峰育:「啟航大繩帶動龍舟的「放尾索」、「牽尾索」、「撞尾索」,二龍村的文化精華就是在那個地方;二龍村最公平就是這樣,你認為你船沒輸,你就敲鑼,二組都敲鑼了,表示這個航次大家要拚勝負了,看誰先標旗拉起來,一般觀眾就是認為這一隊贏了。」

二龍村的龍舟賽被稱為「競渡」而非「競賽」,競渡含有驅逐水中精怪,並超渡溺死亡魂的意義,所以二龍村的龍船和船槳上塗滿太極圖案,過程中不計較次數的反覆進行競渡,代表祈求「划平安 求好年」的象徵。

淇武蘭龍舟厝耆老 賴峰育:「這個競渡是代代口耳相傳,沒有列入文史記載,可能跟噶瑪蘭文化和漢人文化有關。」

二龍競渡,除了有獨特的競賽方式,整個祭典也充滿濃濃的文化信仰儀式,每年吸引許多專家、學者、文化工作者、攝影師及遊客們前來觀賞。

攝影愛好者 陳金讚:「這是我應該是印象中的第四次,來這邊參與攝影的活動,幾乎每年假如說有時間的話,我就盡量到現場來拍照,因為它畢竟跟其它的賽龍舟的活動的比賽方式是不一樣的。」

二龍競渡是少數,由民間自發保存的端午競渡活動,淇武蘭和洲仔尾庄民不斷的堅持努力,希望能將這個具有文化意涵的民俗活動,年年傳承下去 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吳富國 宜蘭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