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陽鴨賞蔗燻飄香 傳統過年老味道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24日訊】鏡頭來到宜蘭,「鴨賞」,是宜蘭獨有的特產,在50年代的農村時期,只有在年節才能吃到,而它用甘蔗煙燻的特殊風味,更有別於一般的烤鴨,究竟滋味如何?馬上帶您品嚐。

把甘蔗放在炭火上煙燻,讓風乾後的鴨肉吸收甘蔗的香氣和甜味,焦糖般的蜜色鴨賞,真的是讓人垂涎欲滴,這道傳統口味的蔗燻鴨賞,它的名字,也有一番由來。

鴨賞達人 鄒素卿:「在50年代那個時候,過年中秋這個時候會有送禮的這個動作,取那個犒賞的意思;那另外還有一個意思就是說,吊在外面風乾,外表看起來它是非常的漂亮,那個鴨賞是取那個觀賞的意思;所以那個賞字的由來,它就是觀賞、欣賞、還有犒賞的意思來的。」

經過醃製、煙燻和蒸熟過的鴨賞,已經是熟食,從冰箱拿出來,切片吃就很彈牙爽口,如果再搭配宜蘭特有風味的蒜苗,更是風味絕佳。

高雄遊客 胡國威:「口感比較嫩,而且我覺得就是它的口味不會很鹹。」

高雄遊客 黃鈺晴:「就是味蕾上面會有那種彈跳的感覺。」

高雄遊客 吳金月:「軟中有帶一點硬度,吃完之後嘴巴都有留香,它有餘味。」

早期農村生活困苦,是用不再生蛋的淘汰菜鴨,來做鴨賞,現在改用肉厚皮薄的土番鴨。近來禽流感疫情,許多人聞禽色變,要如何讓消費者吃的安心,也很重要。

鴨賞達人 鄒素卿:「禽流感它是生肉的部分,我們鴨賞它是熟食的,鴨賞它是有經過煙燻、蒸熟,還有經過包裝之後,還有做過85度的二度殺菌,各位消費者你可以放心、安心的吃。」

色澤飽滿的鴨賞,散發著撲鼻的香氣,吃到的不只是好滋味,循著這老味道,也回味著農村時期的文化和記憶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吳富國 宜蘭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