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售口罩過半不合格 PM2.5無檢驗標準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4 日訊】行政院消保處今天(4日)公佈了市售口罩的查核結果,採樣的36件市售口罩中,只有14件完全符合規定。有過半業者因為宣告不實,或標示不明,讓消費者產生誤會,有19件未通過標示查核。

市面上販售的口罩琳瑯滿目,有業者標榜,口罩可以阻隔空氣中的懸浮顆粒物PM2.5,可以過濾工廠散佈的粉塵,甚至汽車排放的廢氣二氧化硫,但,真的嗎?

行政院消保處今天(4日)公佈了市售口罩的查核結果,36件市售口罩中,只有14件完全符合規定。

消保官王德明:「這些口罩業者,他們大概不懂得法律規範還是怎麼樣,我們發現像一般口罩他明明沒有辦法過濾細菌,他就自稱可以過濾細菌達99%,請他提出檢驗報告他也提不出來,有一些醫用口罩,他只能過濾細菌,可是他竟然標示他能過濾病毒。」

消保官提醒大眾,是凡標榜「可有效阻隔PM2.5」、「PM2.5安心」、細菌過濾效率達到「BFE99%」、「可過濾粉塵或汽車排放的二硫毒物」、「油漆噴漆、化學實驗之防護」的口罩都不符合規定。

消保官同時表示,國際間還沒有檢驗標準,指出口罩可以有效阻隔PM2.5。

消保官王德明:「有一些業者他們會說可以防堵PM2.5,PM2.5現在在世界沒有這樣一個標準,除了我國之外,歐美日通通沒有這樣的標準,如何防堵PM2.5,請他們提出他們的檢測依據,也提不出來,提出來的也不符合現在的規範。」

市售口罩高達五成不符合標準,甚至連知名日本藥妝店販售的口罩也中標。消保官提醒業者,如果期限內不改善宣告不實,讓消費者產生的誤會商品,依消保法及藥事法,將可開罰6到150萬元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方琪媛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