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汙傷害別輕忽!恐引全身多種疾病

空汙傷害別輕忽!恐引全身多種疾病

文:吳孟瑤(健康傳媒) 

最近,你的眼睛是否莫名感覺有些刺痛?皮膚、鼻子癢癢,連喉嚨也不太舒服?這恐怕和籠罩全台、灰濛濛的霧霾有關,有新聞報導甚至說空氣品質已達到「毒氣室等級」,不但戶外能見度差,空氣中細小的懸浮微粒更是引發許多疾病的兇手,究竟要如何預防空汙危害?

空汙不只影響肺部 慢性發炎恐致多種病變

  所謂空氣汙染,是指空氣中含有的物質,對人類和生態環境産生危害,而空氣汙染物,主要像是有碳、鉛、氯、碳氫化合物、硫酸鹽等懸浮顆粒,由於這些汙染物的顆粒都極細微,在不受外力影響的狀況下,能長時間懸浮在空氣中,當這些汙染物隨著呼吸進入人體,便會堆積在呼吸道及肺部,危害人體健康。

  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廖文嘉解釋,許多人都以為空汙只會對人的肺部產生影響,事實上空汙危及身體健康的層面相當廣泛,由於這些空氣汙染物質的孔徑非常微小,隨著呼吸進入肺部後,先是容易使肺部發炎,當體內這些發炎因子隨著血液運送到身體各處,便可能演變成血管、全身系統性的發炎。而這些發炎的症狀可能導致身體各處血管硬化,是許多疾病的前身,像是心肌梗塞(心血管硬化)、中風(腦血管硬化)、腎臟衰竭(腎臟血管硬化)等,甚至還會刺激自主神經系統,造成心律不整,因此空汙對整體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覷。

  除此之外,抽菸或車子排放廢氣所造成的空汙,還可能增加骨質疏鬆症的風險,由於抽菸所排放的氣體會增加體內氧化壓力、導致發炎,進而影響體內激素的濃度(如副甲狀腺素等),且體內氧化壓力的升高,也會使成骨細胞的功能下降,破壞骨頭代謝的平衡,因而增加骨質疏鬆症的風險;至於車子排放的廢氣,由於當中多含有黑碳,當黑碳被人體吸入,便可能影響副甲狀腺素並破壞體內骨骼結構,造成骨質密度下降,增加骨質疏鬆及骨折的風險。

  有說法表示PM2.5會增加糖尿病及失智的風險,對此廖文嘉說明,當空汙促使身體出現慢性發炎,體內新陳代謝能力會開始失衡,進而就會增加罹患糖尿病、高血壓等疾病的風險;至於失智症,廖文嘉表示,雖然目前尚未有研究能直接證明空汙會引發失智,但空汙所導致的腦血管硬化,也可能進而造成腦中風與血管性失智症,因此空汙的確還是有引發失智症的可能性。

尖峰時刻少出門 口罩挑選有一套

  俗話說:「預防勝於治療」,由於空汙的來源有三分之一是境外汙染(含中國霾害),其他三分之二則是來自人為製造,包括像是汽機車廢氣排放、燃燒垃圾、工業廢氣等,因此建議尖峰時刻(如:早上8到9點、晚上6到9點等)盡量避免外出,如果要從事戶外運動,可盡量挑選遠離馬路的地點,或直接改採室內運動。另外,由於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期間東北季風增強,空氣易受中國霾害汙染影響,出門時最好戴上口罩,且盡量改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為主。廖文嘉也建議,民眾可下載環境即時通的APP,隨時留意戶外空氣品質,如果PM2.5值數太高時就盡量不要出門。

  口罩的挑選上,常見的醫療外科口罩,依據不同廠牌有不同的防護效果,但大致上都能抵擋30%至70%的空氣汙染物;而N95口罩的防護力最佳,約可抵擋90%以上的汙染物質,建議有氣喘、呼吸道疾病的人可配戴,但缺點是配戴起來相當悶熱不透氣。

室內也有空汙問題 油煙、黴菌不可輕忽

  許多人以為在家只要門窗關緊,就不會有空汙,廖文嘉強調,其實室內還是可能會有空汙問題,其中又以抽菸為最常見,其它像是香爐燒香、炒菜油煙、使用清潔劑時產生的粉塵,以及室內潮溼所產生的黴菌、孢子等,皆會造成室內空氣汙染。

  建議家中廚房、浴室可安裝抽風系統,尤其洗完澡後,最好讓抽風系統再運轉一陣子,以保持浴室乾燥,避免溼氣導致空氣汙染物質產生。除此之外,廖文嘉認為,家中經濟情況若允許,可考慮使用空氣清淨機,同時要選購備有高效濾網(HEPA)的機種,才能有效隔離空汙改善室內空氣品質。

★本文經《健康傳媒》授權刊登,原文刊載於此
★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,點此進入【健康傳媒】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