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業潮恐再現?勞動部200億備戰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30 日訊】鏡頭轉回台灣,台灣出口不振,首當其衝的就是科技業。國內科技大廠陸續傳出裁員,或者是員工被放無薪假。勞動部長陳雄文更公開表示,目前全台放無薪假的人數有700多人,政府已經準備好200億基金,要協助勞工朋友,度過難關。

宏碁發表全球首款電競平板,要搶攻遊戲市場,目標月銷量ㄧ千台,筆電的年底市佔率,希望能達到26%。不過媒體最關心的,還是宏碁日前傳出,計劃在台灣區部門裁減15人,相當於部門總人力的8%。

宏碁台灣區總經理 黃鐘鋒:「(人事的部分,如果你決定的話,台灣區應該會有一些動作才對。)沒有動作,一直都在做人力的評估,一直在做生產力的評估,一直在做組織的優化,無非就是要提高公司的競爭力,為公司創造更多的價值。」

否認裁員的傳聞,不過今年科技大廠傳出資遣案,已經不是頭一遭。8月,宏達電為了縮減營運費用,決定裁減全球15%人力,台灣區最多裁600人。華碩子公司力智電子上個月也傳出,約40名員工收到資遣通知,母公司也開始凍結人事。而台灣的科技重心三大科學園區,據科技部統計,9月至今已經有264人被放無薪假。

民進黨立委 鄭麗君 vs 科技部長 徐爵民:「在科技部主管的三大科學園區,總共又多少從業人員你知道嗎?是不是我們..部長你看這些數字沒有在你心裡面,我印象裡面是26億,你只知道有多少家廠商,但是你不知道裡面有多少從業人員,對不對。我印象裡面是26億。」

民進黨立委 鄭麗君 vs 科技部長 徐爵民:「你也應該去關心我們從業人員,請問你知不知道現在有沒有無薪假在放?現在有兩家了對不對。」

台灣出口連續負成長,讓以出口為導向的電子業首當其衝。今年8月申請失業給付的人數高達9208件,遠比7月的4000人高出一倍以上,而9月份截至25日,則下降到5300人,對此勞保局解讀成季節性失業。勞動部長陳雄文今天表示,已準備200億元基金,將與經濟部合作,輔導無薪假或遭解僱失業勞工度過難關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