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習會前 《天下》「河蟹」文章惹議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5 日訊】馬習會還沒登場,已經爭議不斷,中研院副研究員黃丞儀日前投搞《天下雜誌》獨立評論網,指馬習會是馬總統恣意的政治行為,立法院應該彈劾,但刊登後不久,在沒有取得作者同意之下,文章就被下架,令人質疑《天下雜誌》有刻意 「河蟹」之嫌,引發部分作者群撤稿。

馬習會前夕,中研院法律學所副研究員黃丞儀,在天下獨立評論,發表「立法院應即彈劾馬總統」的文章,沒想到,上線沒多久,就突然遭下架,讓黃丞儀覺得,《天下雜誌》有刻意「河蟹」之嫌。

「河蟹」一詞,諧音「和諧」,中國網路語言,指封鎖、掩蓋負面消息、控制言論自由的行為。

黃丞儀在臉書貼出自己文章被下架的截圖,還說「一個號稱有公信力的媒體,用這麼粗暴的方式,進行內容審查」。隨後《天下》也發聲明回應,指「馬習會屬於重大公共議題,兩岸關係是影響台灣命運的關鍵議題,更需格外謹慎。」

社會民主黨秘書長 葉虹靈:「問題是獨立評論的那個原則,或這是說,每篇文章本來就已經附了說,這個不太表《天下》觀點嘛,只是作者個人意見,我們本來每個人寫的文章,反映自己的觀點,就是希望引發更多討論,即使是不同觀點的交鋒。」

社民黨秘書長葉虹靈認為,《天下》的聲明,看似鼓勵多元,實質卻扼殺言論自由。雖然《天下》道歉,但處理手法令人無法茍同,已經有部分作者群決定撤稿。

社會民主黨秘書長 葉虹靈:「那我們覺得這個是開言論自由的倒車,所以包括我個人在內,還有許多其他的作者,也陸續回函《天下》,我們接下來不會繼續在獨立評論供稿。」

目前,已經有包括葉虹靈、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等6位作者要求《天下》撤下所刊登的文章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顧星音 張明筑 胡宗翰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