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SA:火星原本像地球 沒磁場保護一切就變了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15 日訊】在電影《絕地救援》之前,其實美國太空總署(NASA)早就已經在預備這樣的計畫,而最近他們的研究發現,原本火星上面還是有山川有河流的地方!但是缺少某一項地球所擁有的東西,讓火星變成了一片沙漠。

火星沒磁場護大氣 溫暖有水變乾冷沙漠

行星少了磁場保護會發生甚麼事?美國太空總署(NASA)所執行的火星大氣與揮發物演化任務 (MAVEN,Mars Atmosphere and Volatile Evolution Mission)提出證據顯示,火星原本是像地球這樣有山、有水、有溫暖的星球,在30到40億年前,表面覆蓋著豐厚的大氣層與豐富的液態水,跟地球比起來沒甚麼兩樣,但因為少了磁場保護,就讓火星變成現在乾冷荒蕪的沙漠。

MAVEN首席研究員 布魯斯:
「太陽風包含著很多來自太陽的原子跟離子,以每小時一百萬英里的速度噴發出來。其實就只是太陽風席捲了整個星球。火星因為沒有磁場保護,因此太陽風可以直 接打(掉)最上層的大氣。在地球上,有地磁保護讓太陽風離開地球一段距離,也就是地球的大氣是被保護的,所以才沒有受到像火星那樣的損失。」

在《科學》期刊三月的一篇報告中,NASA描繪了風暴如何剝除火星的大氣層。「星際間日冕物質拋 射」(interplanetary coronal mass ejection)引起的氧和碳氧離子,如同動態的釘子一樣噴向太空。科學家們正在了解,來自太陽和宇宙的射線當中,是哪些形態的射線衝擊了火星大氣層。

雖然火星上不適合生物生存,但布魯斯仍然表示,人類到火星上生存是有希望的,不過可能就得像《絕地救援》那樣活在一個封閉的棲息地了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TimHsieh 綜合報導
剪輯 陳怡吟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