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價居高不下 有機菜還比較便宜?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0 日訊】受到寒害影響,近來菜價一直降不來,有民眾甚至發現,有機蔬菜竟然價格還相對便宜。農民解釋,因為在溫室裡,克服凍死或生長慢的問題,供貨量穩定,價格起伏自然不會太高,走一趟溫室,帶您了解。

苦於寒害來襲,許多農民憂心沒有農作物可以採收,不過,這裡一顆顆翠綠的蔬菜,幾乎沒有影響,不是外來品種,從葉子上被蟲咬過的痕跡來看,證明有機蔬菜。

有機蔬菜農民 詹明達:「我們知道寒流來,我們就把捲揚器放下來,有保溫的效果。」

不只有屋頂,只要天氣一變,農民就會將四周的塑膠布蓋起來,就像替菜園加了一件外套,免於受寒,而一般葉菜類栽種35天到40天,碰到寒流,根部很難吸收養分,收成時間拉長,農民也有方法。

有機蔬菜農民 詹明達:「噴液肥,就是寒流來根部不會吸收,我們就從葉面吸收它的養分,植物才會長大。」

有機耕種的農民克服寒害跟生長慢的問題,加上與通路商簽約契作,供貨量相對穩定,價格也較平穩。一般小白菜來說,一公斤20元,因為寒害飆漲到85元,而有機小白菜維持75元。

民眾 邱小姐:「(有機)價位又跟一般的蔬菜相當,當然我們就會選擇性比較健康的產品。」

民眾 林女士:「選便宜的就好了,比較便宜的就好了,現在時機不好選便宜就好。」

今年天氣忽冷忽熱,供貨量不穩,菜價起起伏伏,凸顯了農民對極端氣候的應變,刻不容緩,而民眾眼中「較貴的」有機蔬菜價格卻相對平穩,意外成為了搶手貨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詹詠茹 彰化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