颱風過後蔬菜受影響 青蔥價格中秋節前看漲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5 日訊】歡迎回來。帶您關心民生議題,颱風海葵雖然對中台灣沒有重大影響,在蔬菜方面,彰化溪湖果菜市場統計,從中元節到現在,高麗菜漲幅約5成,小黃瓜與青蔥約漲一成,也有蔥農反應,青蔥受到新型炭疽病衝擊,產量銳減,中秋節前,青蔥價格恐怕又要漲一波。

蔥農 楊明翰:「(損失)大概四、五成,你看這樣算偏嚴重了,(損失)四、五成以上。」

看著農損農民欲哭無淚,趁著下雨空擋,蔥農們拉著水管,在田裡來來回回噴灑農藥,蔥農表示,以前青蔥最怕軟腐病與俗稱紅蜘蛛的葉?,如今多了一種新型炭疽病。

蔥農 楊明翰:「每次下雨,每次救跑出來,每次出來我們又要再噴一次藥,不能根絕,所以導致我們夏季的蔥,就是減產再減產,去年假設減產二成、三成,今年可能要再減產到五成以上。」

菜土菜金,蔥農表示,中元節之前,北農批發價每公斤約100元左右,中元節買氣加上颱風影響目前每公斤約150元,現在又有新型炭疽病害,預計中秋節產地批發價可能會再飆高。

蔥農 楊明翰:「中秋節準備要種的蔥,那一批的蔥就壞掉很多了,現在大概快2個月的蔥壞掉很多了,(所以中秋節預計怎樣?),預計可能會站上200。」

溪湖果菜市場統計,中元節前後到現在,青蔥均價從88.5元漲到95.2元,漲了一成;小黃瓜也從72.8元漲到83.3元,漲了一成;高麗菜均價漲幅來到五成。

溪湖果菜市場總經理 徐鉦傑:「極端氣候的關係,所以造成這個蔬菜來腐爛跟無法開花結果,加上最近因為中元節的因素,所以價格相對提高。」

彰化縣長王惠美、埔鹽鄉長許文萍以及民代,4日下午也前往農田,視察花椰菜及青蔥的農損情況,傾聽農民心聲,希望颱風過後,中央對於農民損失能從寬給予補助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