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新聞自由指數連跌 前景堪憂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4 日訊】香港記者協會公布的新聞自由指數調查結果顯示,香港的新聞自由指數連續兩年下跌,其中自我審查的評分最差。

這份調查是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」,公眾部分,訪問了1,021名十八歲或以上講廣東話的香港居民﹔第二部分是新聞從業員,由香港記者協會進行,成功訪問446名新聞從業員。

公眾調查結果顯示,54%港人認為2015年的新聞自由較2014年轉差,認為沒有變化的,則有34%;至於新聞從業員認為整體新聞自由轉差的,佔85%,只有1%認為新聞自由在過去一年有所改善。

在各個評分細項中,自我審查的評分最低,反映公眾和新聞界都認為自我審查的問題嚴重﹔受訪者特別認為,媒體批評中共政府時 有所顧忌的情況 較為普遍;記者採訪的人身安全情況也受到公眾關注。

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岑倚蘭:「新聞工作者他們說,自我審查是他們最擔心的一個問題,因為是最嚴重的問題,我們知道現在媒體的經營是很困難的,他們處理一些敏感新聞的時候,還是不太想得罪可能是當權者、北京、還是一些財團。媒體如果他們的自我審查很嚴重,他們的公信力一定會受到損害的,這個損害最終就是香港的民眾會背棄這些媒體,不再相信這些媒體。」

年代新聞:「香港康文署要求宣傳撤下國立校名,只能改寫『北藝大』,明顯是矮化台灣,不只是劇團無法接受,就連北藝大校方也痛批,文化是像在開倒車。」

台灣媒體報導,香港「糊塗戲班」,藝術行政主任兼執行監製羅淑燕,畢業於台灣的「國立臺北藝術大學」,不過,香港康文署強迫劇團場刊中不能有「國立」兩個字,要求刪除。對此,劇團表示,母校名稱是一個基本事實,刊出全名也是一種對學術與藝術的尊重。

劇團也在臉書公開細節,批評這是荒謬可怕的政治審查,「一個極權的政府,連一個名字也容不下,這就是當今的香港!」

另外,根據香港媒體3月22號的報導,無線電視新聞部今年的實習生名額,全數不取錄本港大學的新聞系學生,並將部分名額撥給中國大學生,事件引起各界關注。

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岑倚蘭:「為甚麼我在讀書的時候,這個新聞機構還不給我們實習,那為甚麼還要投身這個行業?這個是最大的影響,對香港將來新聞界的發展是很大的影響,如果香港媒體不能夠提供足夠的實習機會,我不知道他們發生甚麼事情?」

岑倚蘭表示,香港新聞系的大學生連實習的機會都沒有,這對他們的打擊很大,更會影響他們將來投向新聞界的意願。

新唐人電視 易如 黃億美 蕭宇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