稻作休耕拚觀光 西湖打造50公頃花海缺角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14 日訊】為了發展地方觀光,苗栗縣西湖鄉公所,規畫50公頃花海。不過,知名的苗栗伯朗大道旁的農田,因為卡在休耕「基期年」規定,農民無法參與計畫,到時候,花海將會缺一角。

苦楝樹蒼勁,屹立在一片嫩綠的水田旁,遠處還有青山藍天襯托,這裡就是苗栗四湖知名的,黃金一路,媲美伯朗大道的環鄉小徑,吸引許多遊客,慕名而來,鄉公所規劃,要將水田改種波斯菊、向日葵等景觀作物,營造地方觀光特色,但是這個花海專區,現在出現缺角。

西湖鄉公所農業課長蕭秀如:「休耕的部分他沒有辦法去領取,農糧署45000元的補助,以至於就是說,雖然我們公所有3000元的獎勵金,但是他認為這不符合他田間管理,還有翻耕的費用。」

美麗的花海,讓人心曠神怡,為打造鄉景觀作物專區,四湖鄉公所鼓勵農友2期稻作休耕,改種波斯菊、向日葵等作物,民眾認為,1期稻作有黃金稻穗,2期有花海美景,交替互換,讓人有不同的感覺。

但就在靠近黃金一路的知名景點附近,2公頃農地受限於水旱田利用調整後續計畫,基期年限規定,農民如果轉種綠肥,將無法申請農糧署休耕補助,有無法加入鄉公所景觀作物計畫。

遊客:「這樣很好啊,這樣也很漂亮啊,有不一樣的美景。」

附近農民:「你種花沒收入,種稻對國家還有利益,不會缺糧。」

希望能補齊花海專區缺角,鄉公所已彙整,未符合休耕補助的農地資料,將請農糧署協助尋求解決之道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