招募線人 中共魔爪伸向海外維族人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5 日訊】再來看到,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日前透露,中共安全部門以家屬的安全做威脅,試圖招募海外維吾爾人做線人。而海外維吾爾人,如果回國,幾乎都會被抓,年輕的,甚至還將被送到類似勞改營的,所謂學習班。一起來關心。

一名在美國就讀的維吾爾人,不久前向伊利夏提求救,說新疆烏魯木齊安全局的人多次打電話給他,以他在中國的母親和姐姐作為威脅,要他把海外維吾爾人的情況說出來。

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 伊利夏提:「就告訴他,你要嘛回來,我想跟你談一談,如果你不回來,那你還要考慮你的家裡人,考慮你的母親、姊姊,其他的親戚,他們的生活都會不容易,如果你跟我們合作,我們就可以給你提供方便。」

伊利夏提透露,過去兩個月,海外年輕的維吾爾人幾乎每家都收到這種電話。

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 伊利夏提:「加州也是一個學生,他是急的不行,害怕的不行。一個卡車司機,安全局人員通過卡車司機在烏魯木齊的弟弟給他施加壓力,特別問了兩個維吾爾人的名字,說你認識這些人嗎?你知道他們最近都忙些甚麼嗎?」

美國維吾爾人協會理事之一居來提烏布力表示,這一兩個月以來,海外幾乎所有的維吾爾人都無法和家人聯繫。

美國維吾爾人協會理事之一 居來提烏布力:「有一次我哥打電話過來說,不要跟我們聯繫了,我就明白了,意思就是說,要是我跟他們打電話,就給他們找麻煩了,就是說他們不安全。」

過去一些年來,成百上千的維吾爾人喪生,其中絕大多數死於維族人和漢族人之間的動亂。中共一直指責伊斯蘭分離主義激進分子造成動亂,但一些人權組織和流亡人士表示,中共在新疆不斷加緊控制維吾爾人的宗教和文化,導致維族人的憤怒,是引發動亂的主因。

7月26號,流亡德國的維吾爾族活動人士多力坤·艾沙,在羅馬被警方短暫扣押。當時,他受邀在義大利參議院就有關中共鎮壓維吾爾人的問題作證。

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 伊利夏提:「在參議院的大門被意大利警方的特種部隊抓走,審訊了幾個小時,硬是沒讓他參加那次聽證會。警察也承認是中國政府施加壓力,讓他們抓,就說共產黨的手現在已經開始伸到歐洲。」

不過,伊利夏提認為,生活在西方的維吾爾人還是相對安全,而亞洲一些獨裁國家,還有像埃及這種軍政權國家,就很容易被中共收買。

新唐人記者 常春 陳潔 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