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波寒流來勢洶洶!抗寒8招看這裡

首波寒流來勢洶洶!抗寒8招看這裡

文:吳孟瑤(健康傳媒) 

寒流報到,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,昨日(1月9日)清晨淡水出現攝氏8.8度低溫,已刷新去(106)年入冬以來全台平地測站最冷紀錄;而從今天起,台灣附近水氣減少,各地將轉為乾冷的天氣型態,由於輻射冷卻效應,預估周四(11日)、周五(12日)將是這波寒流威力最強的時候,各地低溫約8到10度。 

  因應接下來的冷天氣,國民健康署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,當氣溫降低或溫度驟降時,血管內的平滑肌也會跟著收縮,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,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,對於有三高的病人包括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影響不容小覷。

  心血管疾病患者除三高控制外,建議在冷氣團來襲時要增加衣服,外出戴上帽子、口罩、手套及禦寒衣物等,做好保暖措施,防止因低溫及溫差過大引發心血管疾病;此外,像是長者、有抽菸或肥胖者也要小心因應氣溫的驟變;習慣早晨運動的民眾,不要急著太早出門,建議等太陽出來、氣溫回升,天氣暖了再出門,或改在室內運動。

 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表示,行政院長賴清德非常關切寒流來襲,目前已請農委會依農業寒害預防措施標準作業規範,積極協助農、漁民做好相關準備,加強防寒或保溫措施;對於獨居老人、街友等社會弱勢者,請衛福部協調地方政府務必主動關懷並提供協助措施;另也請醫療院所針對可能增加的急診患者預做準備,嚴密監控流感疫情、適時因應。國健署也提供禦寒保健8要點,幫助民眾安度寒流衝擊:

  1. 注意保暖,尤其頭頸部及四肢末端,善用圍巾、帽子、口罩、手套等保暖衣物。
  2. 起床後先暖身。
  3. 隨身攜帶保暖衣。
  4. 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。
  5. 如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,不宜泡湯或泡澡。
  6. 避免加重身體壓力,如寒冬時大清早外出運動。
  7. 妥善控制病情,規律服藥並定期量測、記錄自己的血糖、血壓、血脂肪數據。
  8. 外出隨身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。

★本文經《健康傳媒》授權刊登,原文刊載於此
★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,點此進入【健康傳媒】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