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後補充能量 香蕉跟運動飲料一樣好

運動後補充能量 香蕉跟運動飲料一樣好

文:編譯組(健康傳媒) 

香蕉及運動飲料是許多運動愛好者在訓練時的好夥伴,最近有一項研究發現,吃香蕉跟喝運動飲料具有一樣的效果,而香蕉甚至可能有更高的抗發炎和其它益處,研究發表在《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》(PLoS One)。

  美國阿帕拉契州立大學(Appalachian State University)人類運作效能實驗室(Human Performance Lab)主任David Nieman表示,這項研究的對象為20名訓練有素的自行車選手,主要是讓他們在運動後的恢復期間,攝取香蕉和運動飲料。研究結果發現,吃香蕉的運動員比起喝運動飲料的運動員,在防止運動後肌肉發炎狀況方面,香蕉組與運動飲料組的效果是差不多的。

研究結果發現,運動後補充能量,吃香蕉跟喝運動飲料具有一樣的效果。(圖/健康傳媒製作)
研究結果發現,運動後補充能量,吃香蕉跟喝運動飲料具有一樣的效果。(圖/健康傳媒製作)



  David Nieman說,研究中發現,香蕉中的代謝產物「knock down」,是一種可以促進運動後疼痛和炎症的基因,這種基因與阿斯匹靈和布洛芬的作用基因相同。雖然布洛芬和其它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(NSAIDs)是運動員最常用的OTC藥物之一,但David Nieman說這些藥可能會導致細胞損傷,促進運動後的發炎狀況,因此,他們告訴運動員盡量不要服用這些藥物。

  令人感到驚喜的是,他們在香蕉中發現了一些天然的東西,這些物質就像止痛藥一樣,有止痛藥的功效,但卻沒有藥物的風險。研究還發現,香蕉中含有18種獨特的代謝物,但目前尚未確認這些代謝物的功效,因此可能還需要透過更多研究才能了解。

★本文經《健康傳媒》授權刊登,原文刊載於此
★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,點此進入【健康傳媒】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