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個月沒運動馬上恢復過去運動強度 恐引發足底筋膜炎

有些人因為2、3個月較少運動,重新訓練時,在肌力、肌耐力不足的情況下,沒掌握好強度,就造成運動傷害。(圖/NOW健康製作;圖片來源/ingimage)

文:陳盈臻(NOW健康) 

因為擔心增加感染風險,許多慢性疼痛患者在疫情期間不敢回診就醫,復健科醫師發現,不少人宅在家,久坐不動,缺乏運動,雙腳長期處在低活動量狀態,很容易導致足底急慢性發炎,增加跌倒或運動傷害等風險。


聯新國際診所復健科主治醫師吳易澄表示,警戒降級後,門診患者人數確實增加,有些老病人開始回診、復健,有些人則是因為2、3個月較少運動,重新訓練時,在肌力、肌耐力不足的情況下,沒掌握好強度,就造成運動傷害。


吳易澄說,收治過幾名校園田徑選手,在重啟練習後,自我要求較高,希望盡快回到原先的訓練強度,幾天下來大腿異常痠痛,就醫檢查發現是大腿肌群發炎受傷。


職能治療師薛呈翰指出,最近增加不少足底筋膜炎患者,大都是2、3個月沒運動,重回健身房或操場、球場時,恢復高活動量或激烈運動,足底不當受力,就引發足底筋膜炎。


吳易澄建議,休息2、3個月後,肌力一定變差,因此,重新運動時,一定要降低強度,否則容易導致運動傷害,例如,做重訓時肩膀及腰部容易痠痛。打球時,膝蓋及腳踝可能運動傷害。運動前後均需好暖身及舒緩動作,各10至15分鐘,讓身體處於較佳狀態,才能減少意外。


薛呈翰指出,肥胖、久站久走、缺乏運動習慣或自身有高弓足、扁平足等結構異常,均屬於足痛好發族群。除了多注意雙腳的保健與健康,建議選擇具有良好的足弓支撐和減震性能的鞋子,並透過動態的足壓測量,找出可能的潛在問題。

★本文經《NOW健康》授權刊登,原文刊載於此
★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,點此進入【NOW健康】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