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來西亞叫停「一帶一路」鐵路項目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7 日訊】馬來西亞是中共「一帶一路」計畫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,不過,這個關係現在可能發生變化了。最近兩天內,馬來西亞連續暫停了4項中共參與興建的項目,總值約230億美元,其中包括東海岸鐵路計劃工程。

馬來西亞《財經日報》(The Edge Daily)7月5號披露,馬來西亞政府東海岸鐵路的所有者「大馬鐵道公司」以「國家利益」為由,致函該鐵路的承建方中國交通建設公司,要求暫停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建設。

東海岸鐵路計畫原先預估耗資近140億美元,在實際動工之後,建造成本一路攀升到200億美元,幾乎超支原預算的一半。由於成本太高,馬來西亞政府決定即日起暫停興建,預備與中共重新談判建造費。

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:「從根本上講,東海岸鐵路不是造價高低的問題,而是是否有建造必要的問題。很多人不知道,這個鐵路的運營和維護成本是很高的,現在的東海岸3個州人口還比較少,這樣會導致這條鐵路運營後客流就嚴重不足,就達不到盈虧點。也就是說,就算免費給你建了這條鐵路,到時候每運行一天都要賠錢。」

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表示,他計畫很快訪問中國,重新談判達成協議的條款。他在聲明中表示,東海岸鐵路幹線只有在成本顯著降低的情況下才可行。

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:「馬哈地新政府他也不方便強行把納吉政府的承諾全部推翻掉,這樣會有損馬國政府的信譽嘛,所以就使用了這樣一個腰斬降價,迫使中方知難而退的策略。當然能否奏效呢,現在還不好說。」
 

去年9月,馬來西亞宣布,中馬合作的「港口聯盟」(China-Malaysia Port Alliance;CMPA)將增加5個港口,這使得兩國合作發展的港口總數增至21個。同時,中共政府已計畫投資美金100億在馬六甲建設一個深海港口,預計在2025年完工,屆時將成為東南亞地區最大的海港。

大陸資深媒體人 黃金秋:「中共的『一帶一路』,更多的是一種政治行為、外交行為,很多時候並不是一個經濟行為。所以我們可以看到『一帶一路』造成中國的大量資金收不回來,大量的錢被浪費。只能說,中共政府採取的方式,很多時候不是完全經濟考量,也沒有完全的按照民主化的方式操作,它有的時候就是收買大批官員來推進項目,並沒有得到當地很多民意的支持,所以造成很多尷尬的事情。」

目前中國在馬來西亞的投資項目,除了東海岸鐵路之外,還有關丹港、森林城市、麻六甲的皇京港,總共將近200億馬幣。外界認為,這些建設,未必有經濟回報。

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陳建銘 採訪報導

 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