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些職業 AI無法取代! 李開復開講解謎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10 日訊】前Google大中華區總裁,現任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,昨天晚間,再度登台討論人工智慧問題,特別強調人工智慧,正面臨諸多挑戰,強調,有些帶動溫暖和情感的職業,是不會輕易被人工智慧所取代。

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 李開復:「20-25年,一半的工作的消失,對人類還是一個有史以來,最大的數字,那這個問題我覺得是對社會,有最大的衝擊。」

前Google大中華區總裁,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,再度登台演講,發表對AI人工智慧看法,他認為20-25年間,AI可能取代50%的工作機會,高重複性白領、藍領工作,是高危險群,但AI也不是萬能。

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 李開復:「也許AI可以做一個很好的機器診斷系統,但是它不能傳達這種有溫度的關懷。你們有沒有回家問問你們家的老人,你要不要機器人來照顧你。」

李開復指出,以情感需求為導向的工作,像是老人照護、遠距離家教、美容顧問、婚禮規劃師等服務業,不會被AI取代。而他也坦言,人工智慧,還面臨更嚴峻的挑戰。

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 李開復:「很正常的無人駕駛變成了一個殺人武器,我覺得這幾乎可以確定,這一類的安全問題,以後在AI方面會不斷的發生,雖然人臉辨認非常準確,比人還準確,但是我們可以,居然抓到一些很特殊的圖,這個圖跟人臉好像一點都沒有關係,但是你一去給它看,可能嘴巴跟眼睛是倒過來的,任何人都說這不可能是張三,但是就可能騙過這個AI的運行。」

人工智慧可能出現可怕後果,更不能盲目崇拜,日前公民機器人蘇菲亞來到台灣,李開復就痛批,這是對人類最大的羞辱和誤導。而以產業而言,對台灣來說,又存在何種機會?

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 李開復:「我覺得台灣在這個半導體晶片方面,還是有優勢的,也許在某些領域,也許在醫療方面,也許在養老方面,也許在健保數據方面,這些細節可能每個人要去摸索,有一種數據,台灣就是最強的。」

他也認為,半導體是台灣硬體優勢,而創造性的服務業,或將在未來的AI浪潮中,扮演關鍵角色。如何因應AI帶來的變化,也值得一同深思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