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改三大達陣 勞動事件法.憲法訴訟.大法庭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6 日訊】司法院、行政院今25日召開每半年度記者會,向人民報告司法改革進度。司法院表示,這半年達成三大立法里程碑,包括勞動事件法、憲法訴訟法,對保障勞工與人權有重大意義。法務部十大重點也力求接地氣,引進人民監督檢察權的制度。

中華民國司法院長 許宗力:「(勞動事件法)實質的能夠來確保,比較(資方)居於弱勢一方的勞工,他的訴訟權的保障。」

司法院長許宗力報告,最近半年十項重要進度,包括完成三大立法里程碑,勞動事件法、憲法訴訟法、大法庭制度,後兩項,更是劃時代變革,強化保障人權。

中華民國司法院長 許宗力:「裁判的憲法審查制度的引入,它一個主要功能我認為說,可以讓違憲審查,這個憲法的意識,能夠下滲到法院的每一個審級。」

法務部近半年十大重點工作,包括落實偵查不公開、行政簽結法制化透明化、加強兒童保護、提高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、監獄改革,以及公/私部門吹哨者保護制度反貪腐、還要加速建立人民監督檢察權,推進司法民主化。

中華民國法務部次長 陳明堂:「刑事偵查引進人民監督機制,參考日本的檢察審查會,希望大家集思廣益,對於我們不起訴確定案件,來做審查,由非檢察官來做審查。」

2017年8月司改國是會議結束後,司法院、行政院就架設網站,向民眾隨時更新進度。

今天報告長達一小時,範圍廣泛、不少涉及結構調整難題。不過,司改執行一年半,民眾對司法的信任度還沒有有感提升,羅秉成坦言,自己也不滿意,改革效果要明顯顯現,恐怕要等兩年。

行政院政務委員 羅秉成:「這一年半來,我們花了太多精力跟時間,在做基礎法制的改革工作,都叫工程中,這種工程中從老百姓角度來看,就是沒有完成事項,或即便完成(立法)了,我剛剛講,很多是(籌備工作)兩年後(實施)。」

司改中一大重點,國民「參與審判」制度,因為部分民團主張改用「陪審制」,司法院還在努力溝通,希望這會期能送立法院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。

 

司法改革進度追蹤資訊平台  JudicialReform.gov.tw

 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