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映由盛轉衰關鍵 外界分析兩大原因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2 日訊】面板廠華映爆財務危機,引爆市場震撼,不過華映48年來,原先一路茁壯成為全球最大CRT供應商,但外界分析,兩大決策錯誤,讓華映由盛轉衰,如今被逼的得資遣員工,斷尾求生。

成立48年的華映,裁員消息,又快又猛,平面媒體報導華映由盛轉衰主要原因:一是2010年減資千億之後,沒有答應友達併購要求,錯失良機;二是不顧老臣反對,高層卻執意到中國,興建玻璃熔爐和六代面板廠,現金流一出狀況,公司財務就拉上警報。

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曾俊洲:「因為它除了本身的中小尺寸面板廠以外,它這一兩年又有在中國也一個六代華佳彩的一個產能的擴產。可是我一方面處於虧損狀態,一方面我要去擴廠,那對這個廠商的營運來講,相對壓力又是更大的。」

大同創辦人林挺生,1971年創立華映,過去是台灣最早投入映像管技術的公司,更把台灣推向電視王國,全盛時期,股價站上60元大關,海外英國、馬來西亞都有據點,不過遇到面板業不景氣,二代接班,又犯了定位不明確的弊病,平白錯失機會。

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曾俊洲:「只是華映其實處於這種,不大不小的這個情況,因為它的生產線相對於小廠,又是比較多,像它跟彩晶比,彩晶只有一座廠而已,華映又有三條線,所以它比起來其實它的產能比華映多很多,當你在發展利基型的時候,我就必須要有更多的訂單來填補。」

華映董事長林蔚山,今年年初緊鑼密鼓與銀行團會商,為了在市場突圍求生,華映已經賣掉3.5代產線,未來計畫把剩下兩條4.5線全數出售,只保留6代線,希望具焦中小尺寸利基產品,重新突圍,銀行團要求撤換經營團隊,看來要想重新擦亮招牌,只能大刀闊斧的全面整頓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