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15大奇景之一 「馬祖藍眼淚」美不勝收

南竿鐵堡 藍眼淚奇景(連江縣政府提供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31 日訊】馬祖的「藍眼淚現象」,被CNN列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,每年吸引無數的國內外觀光客前往觀賞。每年四到九月是馬祖藍眼淚最佳觀賞季節,其他月份可到「藍眼淚生態館」觀賞科技培養之藍眼淚及藍眼淚4D影片。

藍眼淚或藍海現象,甚至是藍色啤酒海這些名詞都是指向一種夜光蟲(渦鞭毛藻),當海裡含有大量氮和磷等有利藻類生長養分的時候,大量海藻就會迅速生長,形成藍眼淚,經過海浪的驚擾而在海面上發出淡藍色的螢光,美麗的藍眼淚過往在馬祖地區被稱為「丁香水」,相傳看到這種生物大量出現,以它為食物的丁香魚群就會過來。

北竿塘後沙灘 藍眼淚奇景(連江縣政府提供)
北竿塘後沙灘 藍眼淚奇景(連江縣政府提供)

想看見藍眼淚,不只季節、風向和地點都要對,且須在無光害的環境下才能一覽奇景。當夜光蟲的數量不夠多時,僅用肉眼難以看見。當馬祖近岸開始出現微量赤潮,就表示藍眼淚準備進入爆量期。此時若攝影者以B快門長時間曝光,並將相機的白平衡色溫設定調低,透過拍攝原理,攝影畫面會呈現驚奇的藍色魔幻魅力。

欣賞藍眼淚的最佳時機在每年3月到9月,但4月至6月的數量最多,馬祖4鄉5島最適合觀淚又安全的「25個淚點」如下:


(A)南竿:福澳港、大漢據點、鐵堡、55據點、26據點、牛角澳口、北海坑道。
(B)北竿:馬鼻灣、08據點、塘后沙灘、橋仔沙灘、白沙沙灘、坂里沙灘。

(C)東莒:福正沙灘、大埔石刻海灘、猛澳沙灘、神秘小海灣。
(D)西莒:青帆港、菜浦澳、坤坵沙灘。
(E)東引:中柱(堤)港、中柱島、北澳、國之北疆、清水澳。

馬祖藍眼淚生態館(連江縣政府提供)
馬祖藍眼淚生態館(連江縣政府提供)

    
另外,馬祖擁有第一座具有高互動性的自然遺產生態主題館。除了靜態的馬祖生態介紹之外,更運用4D環繞虛擬實境、360度虛擬現實,讓遊客身歷其境。藍眼淚互動館結合海洋大學夜光蟲培育技術,藉由專業導覽解說,讓遊客近距離的認識藍眼淚。

生態館主要分為三個區域:資訊區、影音互動區、藍眼淚體驗區,這裡的藍眼淚由人工養殖沒有季節分別,一年四季都可以看見馬祖藍眼淚。馬祖藍眼淚生態館以預約方式憑票入場,每梯次上限為30人,觀光詳細可至兩岸台商網瞭解。歡迎大家一起來馬祖「卡蹓」,一同體驗馬祖小鎮閩東風情的知性與人文之美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