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稅戰趨緩轉科技戰 外媒:美砍擋華為只是前菜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7 日訊】美中周三(15日)正式簽定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,但近期路透社報導,美國有意擴大封殺華為,《洛杉磯時報》分析美中科技戰,恐怕才要剛開始。華爾街日報也指出,未來數年不管是技術採購商或是供應鏈,都得在美中競爭架構下被迫做出選擇。

美中15日正式簽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,但外媒《洛杉磯時報》分析,科技戰正要開始。近期路透社報導,美國政府有意擴大封殺華為,將「來自美國技術含量」的出口標準,從25%門檻下調至10%,還將範圍擴大到非技術產品,例如消費性電子產品和非敏感晶片,外國企業也要遵守規定。

彭博記者 Selina Wang:「儘管存在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,但我們看到這種技術的脫鉤仍在繼續,實際上,近期有一群美國參議員提出跨黨派法案,該法案將允許超過十億美元的資金,用來取代華為5G設備的方案。」

上周傳出華為近來兩個月智慧手機銷售情況轉弱,向台積電、日月光、京元電、中芯、江蘇長電等兩岸半導體供應鏈減少下單。也有消息指出,台積電遭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砍單,但亞系外資澄清,真相是台積電擔憂海思庫存過剩,而主動對供貨踩剎車,台積電7奈米、5奈米產能,早已被其他客戶排隊搶訂。對於白宮考慮擴大對華為禁令,台積電表示,早已做好準備。

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(2020.01.16):「我們是所有人的晶圓代工公司,也會平等對待每個客戶,第二我們將會遵守法律法規。我們已經準備好因應這個出口管制規範。」

投信法人預估,華為今年手機出貨量,將首度陷入衰退窘境,預估年減12%,華為深陷美中貿易戰,法人建議,台股投資人應避開華為概念股,尤其是華為營收佔比高的個股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