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把火燒出KTV逃生問題!速覽必知保命重點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7 日訊】台北市錢櫃大樓發生火災,燒出5條人命,也讓KTV消防問題引起外界關注,如果民眾要是在KTV遇到火警要如何逃生?消防隊表示,如果不清楚起火點,其實往上往下跑都不安全,待在房間等待救援相對安全,但廁所不能躲,更重要的是,第一時間關閉空調,就能減少濃煙竄進房間,避免嗆傷,增加生還機率。

發生火災警鈴大作,櫃台人員得馬上廣播。

(聲音來源:)警報廣播:「各位人員請注意,現在已經發生火警。」

讓民眾能聽到警報,迅速往外疏散,並指引逃生方向。

每家連鎖KTV設計不同,但像台北市火災的錢櫃是大樓式建築,民眾可得記住這幾點逃生要點。在進入大樓前必須了解逃生路線,火災時不可為了拿財物或找溼毛巾拖延時間、不搭電梯;再來就是觀察逃生出口,防火門如果鎖住或是打開,或是樓梯間堆放雜物,恐怕就不適合逃生。

高雄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科員 鄭又誠:「它有一個防火門。相對的樓梯間是乾淨的,當然就是以往下跑為原則。防火門沒有把它關閉,也就是所謂的違規使用。不能往下跑,也絕對不能往上跑,因為往下跑感覺有煙跟熱,往上跑感覺的煙跟熱一定會更明顯。」

消防隊提醒,不清楚狀況時,往上往下都很危險,建議找有窗戶房間等待救援,也千萬別往廁所躲,萬一廁所門是塑膠製,加上廁所通風孔會有濃煙竄入,更容易嗆傷。

但火災當下,最重要的除了斷電外,還有這個。

高雄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科員 鄭又誠:「在公共空間會有空調,我們可以在包廂把空調關閉,在包廂裡面可以把門關起來,這些動作都是阻隔煙、熱對我們暫時的侵害,相對的讓我們在一個空間能夠比較暫時的安全。」

若狀況還有足夠時間逃生,除了了解路線外,逃生姿勢也相當重要。

高雄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技正 蘇裕銘:「手臂一定要在你的頭前面,在爬的時候試著摸摸看旁邊有沒有牆壁,那如果像有摸到牆壁的情況之下,你就盡量去靠著牆壁,不要偏離方向,然後去找門在哪裡,有牆就有門。」

一場火災,讓密閉式KTV的消防安檢,引起外界關注,幾大逃生要點,民眾先做功課,若遇上火災,就能讓生還機率大增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