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下的中國!關鍵指標現端倪 經濟難V型反轉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4 日訊】中國對外宣稱是最早復工國家,事實上多個城市,因為疫情再度緊急封鎖,《中國褐皮書》(China Beige Book)近期調查,發現中國經濟活動,遠遠沒有恢復到之前的正常水準,倒是減薪裁員、勞資糾紛不斷,專家也分析,中國內需消費,明顯受創最慘重,經濟不可能V型反轉,更面臨嚴峻挑戰。

網路流傳中國武漢當地商場景象,街道空空盪盪,還有知名光電公司,招工現場直接趕人,因為根本安排不了員工。

《中國褐皮書》(China Beige Book)調查發現, 500 多家中國公司中,91% 的企業雖然 4 月下旬重新開業,卻只有 42% 的公司,產能到一半,尤其裁員、減薪嚴重,中國經濟遠遠沒有回到正常水準,預估全年GDP只有2%。

中國褐皮書 (China Beige Book)常務董事 Shehzad Qazi(2020.5.2):「我們得到的結果是,每一個主要的業績指標,無論是產量、銷售、還是招聘,實際上都還在收縮。在中國現在這與5月份的一周相比,是一個可怕的日子。企業的大體上,都在告訴我們,看哪,事情並沒有好轉。」

疫情可能導致大量中國失業大軍,《財新》雜誌4月報導引用經濟學家分析,中國失業大軍可能多達2.05億人,等於7.7億勞動人口,失業超過25%,沒有工作又何來消費?

根據數據統計,中國第一季消費數據大幅衰退19%,總體固定資產投資下滑了16.1%,第一季一度出現「貿易逆差」,進口罕見大於出口!專家研判,中國經濟不可能出現所謂「V型」反轉。

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(MIC)資深產業顧問 陳子昂:「三駕馬車裡面,就是消費、貿易、投資,三個裡面,它(中國大陸)衰退最嚴重的是消費。所以不管是過去談「六穩」,現在談「六保」,尤其你看六保的內容,保證的保,六保的內容還是圍繞在內需。我們側面了解,它的內需消費市場,並沒有所謂的「報復性消費」,恐怕難以彌補封城兩個月甚至三個月的損失。」

觀察民生經濟指標,相比去年同期,中國生產者物價指數(PPI),呈現負3.1%,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高掛3.3%,生產的東西要降價才能銷售,民眾生活物資卻更貴,通貨緊縮加劇現象風雨欲來。如今中國政府,卻推不出大型的振興措施。

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(MIC)資深產業顧問 陳子昂:「去年的美中貿易戰,再加上這一次的肺炎疫情,真的已經導致(中國)中小企業,經營不下去,那當然中小企業的倒閉,是否會連帶的使得國企、央企的企業債,是否會帶動地方債的連鎖效應,我覺得這個有必要做觀察。」

川普政府有意延長對華為、中興禁令,美中全面對抗態勢,正在迅速升溫,中共官方數據第一季GDP衰退6.8%,外媒點名,中國考慮取消今年GDP成長目標,可以確定的是,中國經濟正面對,前所未有挑戰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