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非洲之角明日之星」友台 戰略要地索馬利蘭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1 日訊】非洲的索馬利蘭共和國與台灣互設代表機構合作,國際大國態度引人關注。因為她位於非洲之角、資源豐富、民主穩定,被認為是明日之星,卻在國際舞台上被邊緣孤立。戰略地位關鍵,扼守紅海出入口,緊鄰的小國吉布地,就有美國、法國、日本、中共的軍事基地。

索馬利蘭(Somaliland)是東北非的民主國家,面積是台灣3.8倍,人口390萬,還有2萬周邊難民,有自己的民選總統、軍隊、護照、法律、國會,是非洲的少數民主國家。

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:「索馬利蘭1991年就已經獨立了,她也經過了3次總統大選,被很多國家承認是,在非洲非常自由非常民主的國家,也是非常清廉的國家。」

位於東北「非洲之角」,曾被媒體評為「明日之星」,失業率很高,但卻是國際重要漁場、礦藏豐富,政治穩定沒有戰爭。地理上扼守紅海出入口亞丁灣,海岸線達850公里,緊鄰小國吉布地,吉布地不只有美軍、法軍、日軍基地,中共2017年在這設置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,派駐上萬人。索馬利蘭的戰略地位重要,選擇與台灣深化關係,外界觀察,美國等大國的態度。

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:「豐富的石油、天然氣等礦藏資源,已有多家國際油礦公司進駐探勘。中東國家也注及索馬利蘭戰略和資源重要性,開始和索馬利蘭洽談,海港開發的計劃。」

不過,Google地圖上找不到這國家名稱,跟台灣都不是聯合國會員。1960年從英國獨立,同年與義大利屬索馬利蘭合併成立「索馬利亞共和國」,1988年因為獨裁政權爆發內戰、戒嚴、群體滅絕,1991年索馬利蘭從中再獨立出來,29年來還沒獲得國際普遍承認,多少影響外國經濟投資意願;不過情況似乎改變中。

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:「8個國家或國際組織,在索馬利蘭設立代表機構。」

如果加上台灣,包括聯合國、歐盟、英國、丹麥、加拿大、衣索比亞等9個國家或組織;此外,索國也在23國設立代表機構,包括美、英、加、法國、比利時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