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商小心!美示警勿與侵害中國人權供應鏈合作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2 日訊】美國四個部會1日聯合公告,提醒工商企業注意供應鏈,是否涉及參與中國各地的侵害人權活動,面臨法律等風險。學者提醒,美方下一步可能有動作。台灣的國會議員表示,台商要小心被波及,台灣政府也應該在政策法令面採取行動。

美國四個部會,國務院、財政部、商業部、國土安全部7月1日聯合公告,提醒工商企業注意供應鏈,如果和參與在中國各地的侵害人權活動的實體有聯繫,會面臨名譽、經濟和法律上的風險。

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:「發出一份商業諮詢給各企業,關於供應鏈連結到實體,這些實體涉及強迫勞動奴工、及其他人權侵害,在新疆與中國各地。企業執行長們應該仔細閱讀這通知,警覺面臨的名譽、經濟、法律上的風險,因為參與支持這些人權侵犯。」

台灣的國會議員王定宇表示,美方這動作影響重大,台灣必須面對,台商也要小心被波及。

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王定宇:「IT產業我們很多東西,佔了全世界供應量五成到七成。我們的主要市場(美國歐盟),我們必須去保護、避免被處罰,甚至避免我們的科技技術,用來傷害中國的人權,甚至(被中共)用來瞄準我們台灣人民。」

美方公告長達19頁,並表示為了減低風險,企業應該採取適當的DD產業盡職調查(due diligence policies and procedures)。交大科技法律學院教授林志潔接受新唐人訪問表示,美方提醒後的下一步,可能就有行動,例如對涉及的企業,限制參與政府採購、申請政策補貼等資格;台灣政府其實也可以透過一些方式做到,例如限制承接政府計畫、標案,拒絕給予補貼。

(電訪音源)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教授 林志潔:「可能給你一些某程度的不利影響。台灣(政府)其實也可以做到這樣的事情。」

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委 高嘉瑜:「台灣政府更有必要進一步釐清,台灣的企業後面有沒有跟這些侵害人權,涉及到共產勢力等等行為掛勾。也有必要拿出我們的政策與法令來要求,並且公開透明。」

立委高嘉瑜認為,這將影響台灣商譽、參與國際貿易組織、未來商業合作,台灣政府這方面不能落後,有必要釐清,台商企業及供應鏈來源。

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:「中共數十年來漠視人類生命的神聖。我呼籲所有國家、婦女倡導者、宗教信仰團體和人權組織,捍衛中國人民的基本人性尊嚴。」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