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污證據找到了!氣象局首用無人機測PM2.5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14 日訊】每年的秋冬季節,台灣西半部就會拉起空污警報,氣象局和環保署以及中央大學合作,首次在彰化田中展開連續48小時的無人機垂直觀測作業,以3度空間的觀測,還發現了空污的直接證據。

放眼望去,PM2.5籠罩整個中部地區,但過去氣象局想要觀測,就必須使用探空氣球,不但成本高,精準度也不夠,現在氣象局有了新法寶。

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 王聖翔:「我們這個無人機是六軸多旋翼的無人機,它因為要滿足我們全天候的觀測,我們加強在抗風性、防水性這兩個部分。」

六軸無人機,搭載微型感測器,不僅可以收集各地氣溫、風速、相對濕度、氣壓等資料,甚至是PM2.5資訊,1.5公里內的地面資料全掌握。

氣象局第二組組長 李育棋:「主要的目的是在增加,我們整個大氣邊界層,它的解析度跟相關資料,更為提高。」

氣象局更首度利用無人機技術,完成連續48小時,每小時1次不間斷的觀測,結果發現,海陸風交替環流、水氣和空污有密切關連性,而且晚上空污特別明顯。

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 王聖翔:「秋冬季節,它其實對於背風側,中央山脈的背風側,就是所謂西半部的位置,它會產生一個比較類似,高壓的條件,污染物比較容易沉降在,比較接近地表的位置。」

氣象局表示,未來四年將持續建置無人機觀測網,掌握更精準的大氣資訊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