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機車噪音擾民 取締用「拍」的 最快十月上路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1 日訊】改裝汽機車呼嘯而過噪音惹民怨,環保署統計,近兩年噪音檢舉車輛7成都集中在六都,雙北市最嚴重。將參考現行測速照相,修法推動「聲音照相」科技執法,噪音若超過標準將自動拍照並直接開罰最高3600元,車主還得到檢改善最快10月上路。

重機跑山路、改裝排氣管轟隆隆好擾民,或是民宅旁,機車呼嘯而過,也讓住戶苦不堪言。據環保署統計,兩年內汽機車噪音檢舉案件,六都佔7成,雙北市奪冠,未來將用科技執法,「拍聲音」取締。

環保署空音處長 蔡孟裕:「整個聲音照相未來在設置的地點,前方必須要在明顯的地方,都要有做這些的一個標示,那這個標示就有點類似現在,大家常常看到的測速照相的一個標示,的狀況是一致的。」

小巧裝置藏著噪音計、小型電腦、攝影機,車速50公里以下路段,車輛分貝不得超過86,限速50~70公里路段,不得超過90,原理就像測速照相,以前只會通知到檢未來拍到就開罰,最高3600元再通知車主到檢改善。

環保署空音處長 蔡孟裕:「如果背景的聲音是過大的話,那整個執行的部分,在電腦裡面就會把它濾掉,它本身會抓到的就是,確實是車子本身發出來比較大的聲音。」

目前環保署召集各縣市研商草案,預計新法最快10月上路,將設置在住宅或熱門陳情地區,不讓噪音影響民眾生活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