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日台歐理念相近 攜手應對全球供應鏈重組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4 日訊】今天(4日),美國、台灣、日本、歐盟,在台北合辦供應鏈重組論壇。捷克參議長韋德齊也率團參與。台美發表聯合共同聲明,將強化供應鏈安全,確保不受政治脅迫。AIT處長酈英傑也肯定,後疫情時代,無庸置疑的,台灣是可靠夥伴,也是關鍵要角。

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處長 酈英傑:「上周,美國在台協會AIT,以及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,共同發表了5G安全共同宣言。呼應了布拉格提案。」

開頭先談5G網路安全,AIT處長酈英傑,出席美台日歐共同舉辦供應鏈重組論壇,並和捷克參議長韋德齊、外交部長吳釗燮、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、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,及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同台,留下難得大合照畫面。

酈英傑指出,捷克參議長韋德齊此行訪台,凸顯了台灣,對於各國的發展和國安等關鍵領域,具有重要性。也提到台灣高科技產業應該把握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機會。

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處 酈英傑:「台灣企業在過去30多年,是協助中國發展資通訊,和其他供應鏈的業界主力。然而比起中國企業,台灣企業遵守法治,並堅持保護智慧財產權。許多公司包含台灣的企業,逐漸認識到,將未來寄託於中國企業會帶來危險。」

而外交部長吳釗燮,則表示,在中共肺炎疫情肆虐下,更讓全球知道,經濟過度依賴單一國家,讓戰略產業和關鍵基礎設施交由別的國家掌控,會有什麼後果。

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:「中共肺炎的爆發,暴露了過度依賴單一國家或供應商,提供關鍵材料,如醫療用品或藥品會產生的風險。許多國家已經開始考慮這個關鍵問題,如果疫情期間醫療用品可以被武器化或政治化,當一個國家的戰略產業和關鍵基礎設施,交由另一個國家掌控,會有什麼後果。」

吳釗燮指出,未來,台灣會和理念相同夥伴合作,建立互惠的工業連結,並呼籲各國加入,屏棄強迫剝削和擴張主義。而歐盟以及日本駐台代表,則都對台灣在全球經濟的角色表達認同。

歐盟駐台代表 高哲夫:「台灣在全球經濟中扮演著核心角色,並且以ICT、半導體領域的產業聞名全球價值鏈。除此,我們也很歡迎三方貿易的可能性,或者共同與美國、日本進行貿易或合作的可能性。」

日本駐台代表 泉裕泰:「我們已經同意建立彈性供應鏈,解決圍繞中共肺炎前所未有的挑戰。此外,我們的協會目前正在與台灣進行第三國市場合作。」

五國代表難得同台,並發表鞏固供應鏈的聯合聲明,AIT及外貿協會將強化供應鏈重組及韌性的諮商及合作,特別是在資通訊和醫療領域,以建立能應對危機的供應鏈網路,以及確保供應鏈的安全,不受政治的脅迫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