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未宣布經濟高層對話 蕭美琴:次卿將進行意見交換

美國務院宣布次卿柯拉克即將訪台 就經濟議題交換意見(資料畫面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17 日訊】美國國務院在今天台北時間凌晨宣布,次卿柯拉克即將訪問台灣,這是國務院41年來訪台最高層級。不過由於行程未列入經濟對話引發好奇,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,經濟對話涉及面向廣泛,仍在與美方磋商,但柯拉克此行會先就經濟議題交換意見。

 

美國國務院宣布,主管經濟成長、能源和環境的次卿柯拉克(Keith Krach)將訪問台灣,出席19日前總統李登輝告別禮拜。國務院表示,美方將透過共享政治、經濟價值,維繫與台灣的強健關係及其蓬勃民主,以緬懷李登輝政治遺產。

 

由於柯拉克出訪約2週前,國務院才宣布創立美台雙邊經濟暨商業對話,並交由柯拉克主持;媒體先前報導,柯拉克在台期間將主持雙邊經濟對話。但國務院與外交部新聞稿中都未提及此行是否會觸及經濟對話。

 

對此,蕭美琴表示,這次向美方洽排訪團,主要是針對李前總統追思活動。至於經濟對話,因為涉及面向廣泛,駐美代表處正持續與美方就形式、議題、時程進行磋商。相信這次訪團也能先交換意見,對後續經濟對話做更周延的準備跟安排。柯拉克此行不會進行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。

 

知情人士指出,台灣政府8月初即向美方提出,希望能派官員來台悼念李登輝。美方隨後決定派出柯拉克率團,並邀請民主、人權暨勞工局助卿戴斯卓(Robert Destro)與美國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里(Kelley Currie)一同來訪。

 

這名知情人士透露,美國政府派出次卿層級官員來台悼念李登輝,其實超出台灣方面預期,顯示美方對李登輝在台灣民主歷程所扮演角色的尊重。

 

至於美台經濟對話為何不在柯拉克此次行程,知情人士表示,雙方原先確實有希望在柯拉克訪台期間,能正式舉辦雙邊經濟對話,但由於準備工作不及只能作罷。

 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