露天種植美濃瓜 夫妻檔闖出一片天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5 日訊】「美濃瓜」又稱香瓜,一般都採用溫室種植,在高雄岡山有果農採用露天方式種植香瓜,堅持友善耕作,種出粒粒碩大、香甜多汁的美濃瓜,收成期還比別人長,在市場上闖出一片天。

偌大一片的香瓜園,瓜農們正拿著竹棍子一邊撥開瓜藤,一邊尋找可採收的美濃瓜。再用車子把一桶桶美濃瓜運送到集散地,倒入機器清洗、篩選後裝箱,就可宅配出貨。

青農 林麗華:「通常在採收的時候,就是選油面的,然後整顆白的。這個香瓜100分的,吃起來就是口齒留香,裡面就是比較鬆軟;這個的話,吃起來它可能就是一般比較有的不喜歡吃那麼甜的話,可能這個就是比較適合他。」

美濃瓜在高雄市種植面積約456公頃,在岡山種植數十甲地的青農林麗華,以「嘉玉」和「嘉輝」兩種品種為主,採露天栽培,讓瓜苗自然生長,每株可生4~6果,果肉淡白帶綠,皮薄肉厚香甜多汁;由於氣候穩定,加上日照充足,一年可三收。

青農 林麗華:「(從種到採收多久?)春天的話,大概75天,夏天38天,秋天大概45天。」

瓜農 林?宏:「越冷越好吃,差不多這個月最好吃。」

從店員轉型青農的林麗華,堅持安全用藥及施肥,營造友善環境,種出的香瓜,植株強健、結果率高。但天災卻是難以預期的風險,也是農民最大的考驗!

青農 林麗華:「香瓜因為經過豪雨的影響,所以根部它有點受損,長出來的品質也是有差;今年天氣,氣候偏熱,香瓜也是、就是甜度就可能沒有像往常 年那麼好。」

為了提升競爭力,林麗華參加高雄型農培訓,為了拓展行銷通路,與農友創立「合作社」,除了自產自銷,還能幫忙其他農民減少農損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