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報告:中共非法遠洋捕魚威脅全球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9 日訊】澳洲非營利性獨立戰略研究所「國際未來方向」(Future Directions International )日前發布分析報告指出,在龐大利益的驅使下,中共利用其全球規模最大的遠洋漁船,在法律邊緣灰色地帶從事非法捕魚,並招募漁民組建「海上民兵」,在公海和外國所屬水域行動,以增強中共影響力和獲取戰略利益。

10月13號,澳洲「國際未來方向」研究所全球糧食和水危機研究經理默文‧皮埃斯(Mervyn Piesse),發表了一篇分析報告,指出「非法、未報告和不受管制」的捕魚,不僅是對環境的挑戰,更對糧食安全、就業和國家發展構成威脅。

皮埃斯調查發現,來自中國的遠洋漁船正從事著世界上最大規模的「非法、未報告和不受管制」捕魚,他們經常遊走在法律邊緣的灰色地帶,侵入全球各地沿海國家的專屬經濟海域。

報告說,2014年,中共就組織了大約1,600~3,400艘漁船。但是,這一估算並不包括在其它國家或地區的中國船隻,以及與中資企業合資的船隻。

總部位於倫敦的「海外發展研究所」(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, ODI)今年6月的調查顯示,中國遠洋船隊的規模可能高達17,000艘船,比一般預計的規模高5~8倍,居全球之首。

皮埃斯保守估計,自80年代以來,因為過度捕撈,中國水域中至少有30%的魚類,種群已完全崩潰,另有20%的魚類資源也被過度利用。

福建沿海居民關先生表示,目前的漁業資源嚴重匱乏,只在近海捕撈的話漁民基本都會虧本。

福建沿海居民關先生:「我們基本上沒有什麼漁業資源,沒有多少。人都是為了更好的生活,追求更多的利益。所以他們也冒險花了好幾百萬的資金打造了大船。大馬力的開得快,跑得快。有國外的那個巡邏船驅趕的時候,我們能跑到我們的領海,他們就不追了。」

中國獨立學者戈壁東指出,中共統治下的中國遵從叢林法則,經濟增長很大程度上是以犧牲自然資源作為代價。

中國獨立學者戈壁東:「中國的漁業捕撈也是幾十年如一日的毫無節制的濫捕,以資源搶劫的心態來對待漁業資源的捕撈活動,所以造成了中國近海幾乎漁業資源完全枯竭。然後就出現惡性循環,漁民就不得不往更遠的地方去捕撈。」

報告說,這些中國遠洋漁船,利用一些發展中國家對所屬水域管轄力度較弱的狀況,大肆非法捕魚。

今年6月,厄瓜多海軍就曾報告,在其管轄的加拉巴哥群島附近國際水域,有340多艘來自中國的漁船在航行,近一半的船隻還關閉了GPS系統,以防止追蹤。

戈壁東指出,實際上很多遠洋捕撈船隊得到了中共大量的資金補貼,他們的活動也受到了中共的鼓勵和慫恿。

2018年的一項研究顯示,中共對其漁船的總補貼超過70億美元。

海外發展研究所報告點名指出的非法捕撈慣犯,如中國水產、陽光漁業和中水漁業等,要麼是中共國營企業,要麼是與國營相關。

戈壁東:「除了鼓勵資源搶劫這樣一個經濟角度以外,其實這背後還包藏了中共的另一個非常險惡的野心,以集權替代民主,占領世界。在這個目標下,中共幾乎把一切所有的經濟活動都變成了他的戰略武器。遍布世界的中共遠洋漁船,很多已經不只是為中共搶劫漁業資源,還在為中共收集情報進行各種滲透。」

報告披露,中共大量招募漁民組建「海上民兵」,成為在中共海軍、海岸警衛隊之外的「第三海上力量」,並對其進行了後勤支持、情報搜集、監視和偵察等培訓。

美國海岸防衛隊(United States Coast Guard)最近也警告,這些漁船可能隸屬中共民兵,在公海或其他國家擁有主權的水域恫嚇、威脅他國合法漁民,以支持中共海上戰略目標。

今年3月,台灣金門海巡艇就被10多艘來自中國的漁船丟擲石頭、空酒瓶和衝撞。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當時指出,這些漁船的攻擊明顯是有指揮、有操練的。他還表示,中國沒有民間的漁船,他們在戰時就會變成中共的軍船。

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明飛 王明宇 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