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國指控中共海警船 以「軍事級雷射光」照射船員

菲律賓海岸防衛隊13日指控一艘中共海警總隊的艦艇,在具爭議的南海以「軍事級雷射光」照射他們的一艘船隻,導致組員暫時失明。圖為一中共海警船資料照與本文無關。(圖/Getty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3 日訊】菲律賓海岸防衛隊今天指控一艘中國海警總隊的艦艇,在具爭議的南海以「軍事級雷射光」照射他們的一艘船隻,導致組員暫時失明。

法新社報導,菲國海防隊在聲明中指出,這起事件發生在2月6日,地點距離菲國陸戰隊看守的南沙群島仁愛暗沙(Second Thomas Shoal)將近20公里處。

這起事件是菲中雙方一系列海上爭端的最新一起。中國宣稱擁有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,同時無視國際法庭的仲裁。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仲裁法庭已裁決,中國的主張不具法律基礎。

數日前,美菲同意恢復海上聯合巡邏,並協議允許美軍進入菲國另外4座軍事基地。

菲律賓派陸戰隊看守一艘擱淺在仁愛暗沙的破舊海軍艦艇,藉此主張領土主權,菲國巡邏艇上星期正為看守部隊進行「換班與補給任務」,發生了此一事件。

菲國海防隊的聲明說,中國海警船兩次以「軍事級雷射光」照射菲國船隻,「導致艦橋人員暫時失明」。

聲明中說,中國海警船同時還進行「危險動作」,駛進距菲船約140公尺的範圍內。

菲律賓將鄰接其西部的水域稱為西菲律賓海(West Philippine Sea)。菲國海岸防衛隊表示,「故意阻撓菲國船隻運送食物與物資予以軍事人員…這是嚴重漠視且明顯侵害菲國在西菲律賓海此一區域的主權」。

目前尚不清楚仁愛暗沙的補給任務是否成功。私人船隻通常用以運送物資,並由海岸防衛隊伴隨。

法新社就此詢問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有何評論,不過中方並未立即回應。

菲國海防隊表示,中國海警與海上民兵船隻也曾在去年8月封鎖了菲國陸戰隊看守的仁愛暗沙,阻止政府船隻接近看守部隊。

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 Jr.)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1月同意在兩國外交部間建立直接聯繫管道,避免在南海問題上出現「溝通不良」。至於這起最新事件雙方是否用上了熱線,目前尚不清楚。

美菲本月稍早達成的協議,讓美軍可進入的菲國基地總數達到9個。

此刻正值美菲長期盟友尋求對抗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崛起之際。

越南、馬來西亞與汶萊也聲稱對南海部分地區擁有主權,彼此主張互有重疊之處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