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林首例 虎尾「參與式預算」公民自主投票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02 日訊】來看到,雲林首次的「參與式預算」投票,在虎尾鎮公所週日(1日)開跑,針對親子福利,篩選出5件民眾提案,讓公民自主投票選出2案,再由公所提撥預算執行。投票為期半個月,首日就吸引許多民眾,到場參與。

拔得頭籌!虎尾鎮長丁學忠為「公民參與式預算」投下第一票。許多民眾也特地到歷史建物「虎尾登記所」投票,希望自己支持的議題,能獲得預算而改善。

民眾 侯小姐:「一般的民眾都可以參與到,而不是說,大家都只能從就是網路上或電視上的訊息獲得,而是可以親自的去參與,我覺得很棒。」

民眾 林先生:「為了小孩子教育的問題,有一個優良環境的場所。」

公民們關心的議題相當廣泛,從垃圾車、食農與美學教育,到老少共學都被列入。提案人李智玲,因為身障不便而有追垃圾車的切身之痛。

提案人 李智玲:「我曾經有倒過就是附近的鄰居幫我丟,結果那位長輩跟我媽媽是同樣的年齡,已經80幾歲了,幫我拿著垃圾去追垃圾車,我當下覺得很不忍。」

提案人 李憓雯:「大家都很快的吃吃吃,但是不曉得吃的滋味,我們希望慢食,而且讓自己有一種生活的美學。」

虎尾鎮長 丁學忠:「我們此次參與式預算,以親子福利為主題,總共列出5案,讓所有民眾知道,他們也有針對我們的政令有決定權。」

手搖車隊也聞訊來共襄盛舉,虎尾登記所一下子門庭若市。投票日從11月1日起到11月15日截止,凡年滿14歲以上的中華民國國民都擁有投票資格,不限定戶籍,同時還能參加抽獎,丁學忠呼籲民眾一起來享受民主抽好康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