蓬佩奧指「兩黨共識台灣非PRC」 學者析亮牌潛台詞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3 日訊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日表態,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。學者明居正分析,真意是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。回溯美國中共建交的前提、以及雷根對台六項保證,吳嘉隆認為,美方亮出一中政策的部分底牌,暗示台灣主權屬於中華民國。明居正解讀美方用意,當中共以非和平手段脅迫台灣,美國可能手段之一,取消對中外交關係。

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(2020.11.12):「談論這議題用詞正確很重要,台灣非中國一部分。」「我確實認為這是跨越黨派的共識。」

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:「照剛才那個語境,分析(蓬佩奧)的話,應該說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。」

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:「川普政府第二任重要議題已出來,不但要反共而且要扶持台灣,打造印太小北約或者集體防禦架構的話,台灣都是重要角色。」
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,12日談到,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。學者明居正分析,川普政府對中有四層次用詞:首先,中國一詞,有時談抽象歷史地理、有時指涉現在政權;第二、中共政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,第三、中國共產黨;第四是中國人民。

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:「切這四塊是有意義的,他就告訴大家說,中共不等於中國,然後中共政府不必然代表中國;然後中共政府或中共政權,只管那一塊,並不管它們所聲稱的其他部分。」

蓬佩奧談到,雷根政府制定對台政策的工作也承認「台灣非中國」,過去數十年美國兩黨政府都在遵循。

回顧長期以來,美方「一中政策」被理解是,「對台灣的主權問題不持立場」。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,蓬佩奧形同,把一中政策的模糊空間,亮出了美方部分底牌;雷根對台六項保證之一是,「未改變對台灣主權的立場」,潛台詞也許是:

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:「現在美國乾脆就把這個模糊性,開始講出來,就是台灣不屬於中國,這個中國講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。那台灣本來在,美國的跟中華民國有邦交情況下,台灣主權是中華民國的。」

美方對台灣主權,一直保持跟中共不同看法。明居正分析,台灣關係法第二條規定,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重要前提是,兩岸必須和平解決政治分歧。川普政府此時亮牌。

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:「兩個政治實體(political entity),因為不互相隸屬,所以才有問題需要解決嘛。第二點,必須以和平方式解決,那什麼叫非和平方式呢,禁運跟經濟封鎖都叫非和平,武力更不要說了。所以講到底就是 ,如果中共對台灣採取了非和平的方式,那麼美國最遠可以走到哪一?呢?否定我跟你建交,就取消我跟你的建交。」

川普政府接連幾天,先制裁官員反擊中共壓迫香港,再喊話世界面對「中共馬列怪物的威脅」,並承諾幫助中國人打破中共網路防火牆,再拋出台灣不屬於中共。

經過十多小時,中共外交部13日下午表態所謂恭賀拜登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。

蓬佩奧:台灣非中國部分 白宮歷史性應對中共威脅
被問中共犯台狂言 蓬佩奧:台非中國部分 美承諾跨黨派

 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