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皇一生傳奇!來過台灣.拒絕中共邀訪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4 日訊】泰王蒲美蓬病逝,享壽88歲,讓愛戴他的泰國民眾悲痛不已。其實,泰王與中華民國有著很深的淵源,1963年,泰王伉儷曾經訪問台灣,即便後來兩國斷交,傳出中共方面曾多次邀約泰王,但他都以各種理由婉拒不去,終其一生都沒有到過中國,帶您了解。

泰國國王蒲美蓬(Bhumibol Adulyadej)是世界上統治時間最長的君主。在位的70年期間,蒲美蓬經歷了20多位總理、15部憲法的頒布和多次政變。在政治動盪和多重政變的泰國,蒲美蓬曾多次出面調停幫助平息動亂,被泰國民眾視為一個穩定象徵。

蒲美蓬國王1927年出生於美國麻薩諸塞州,6歲移居瑞士,精通7國語言,擅長8種樂器,擁有音樂博士學位。他才華洋溢,文學、攝影和作曲都有出色的表現和作品。

1946年蒲美蓬回國登基,1952年正式掌權。在君主立憲制的泰國,蒲美蓬雖然只是象徵性的君主,並沒有實權,不過蒲美蓬長年深入鄉里,關心平民百姓生活生計,實施王室計畫,照顧到以農業為主的泰國廣大農民,使得他和王室成員都深受人民擁戴。一段外媒採訪年輕蒲美蓬的記錄片曝光。

BBC記者:「為什麼好萊塢電影《國王與我》在泰國不受到人們的喜愛?」

泰王 蒲美蓬(1970.):「在這個國家,人們不喜歡他們歷史上的某些人物被翻拍成電影,他們很尊重這些人,尤其又是(暹邏國王拉瑪四世)蒙固。他們不喜歡蒙固這個人物出現在舞台上,被大眾討論,他們不喜歡。」

而泰王蒲美蓬與中華民國也有很深的淵源, 1963年,泰王伉儷就曾經訪問過台灣,當時的總統蔣中正與第一夫人宋美齡夫婦,親自到松山軍用機場以隆重軍禮歡迎,下榻在台北的圓山飯店。

1968年,泰王為了勸導泰北居民停止種植罌粟,改種經濟價值高的農作物,成立「泰皇山地計劃基金會」並求助世界各國幫忙卻失敗,直到當時與泰國有邦交的中華民國 伸出援手,派技術人員到當地,成功讓罌粟在泰北絕跡,讓台灣作物種滿泰北山頭。

即便後來兩國斷交,傳出中共方面曾多次邀約泰國國王,但他都以各種理由婉拒不去,終其一生都沒有到過中國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姚瀚宇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