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商務部長再爆持騰訊股份 遭質疑沒利益迴避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08 日訊】再來關心:市場消息傳出,去年底被列入實體清單的中芯國際,部分美國供應商已拿到14奈米許可證,但10奈米以下沒有獲准。而拜登的商務部長在上任後改口,將繼續把華為留在實體清單。不過,有外媒披露,新商務部長持有騰訊股份,是否存在利益衝突,引發關注。

近來不斷有消息傳出,美國將鬆手制裁。陸媒放風稱,去年12月被列入實體清單的中芯國際(SMIC),部分美國供應商已經拿到許可證。

隨後,中芯3日晚間就公告,宣布與ASML延長光刻機訂單期限至年底,總代價約12億美元,但荷蘭ASML聲明指出,10奈米及以下先進製程的EUV仍在禁令行列。

與此同時,拜登的商務部長雷蒙多(Gina Raimondo)在通過任命後,4日首度承認,美國前總統川普對中共的關稅很有效。並贊同出口管制實體清單,是對中共祭出制裁的強大工具。

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(2021.3.4):「我認為實體清單是強大的工具。中國的電信公司,其行為是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的威脅。我們將充分發揮實體清單的作用。」雷蒙多先前曾拒絕在國會承諾,將華為及中芯國際等與中共乃至軍方有關聯的中國公司,保留在實體清單之中,但在上任後改口。

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(2021.3.4):「華為、中興通訊,它們是中國的電信公司。看看它們的行為,它們應被視為目標(列入清單)。如有需要,這是我們會執行的。」不過,就在她改口後,美國媒體Daily Caller披露,雷蒙多與丈夫通過ETF指數型基金,持有微信母公司騰訊控股(Tencent Holdings)的股份,價值在2萬1500美元至4萬4500美元之間。由於拜登政府正在審議川普禁止與騰訊交易的命令,因此雷蒙多持股是否存在利益衝突,引發關注。

雷蒙多另外持有的新興市場ETF中,還包括中共官方控股的中國建設銀行和中國銀行。美國非營利性組織「政府監督項目」(The Project On Government Oversight)顧問埃米(Scott Amey)說,根據利益衝突法,多角化的共同基金通常會被豁免。不過,埃米建議雷蒙多最好與道德官員討論,從而確定是否構成利益衝突,並在必要時撤出。

雷蒙多和中企有密切的經濟聯繫,參議員克魯茲(Ted Cruz)在2日確認聽證會上就發出警告,雷蒙多很難對中共強硬。

美國聯邦參議員 克魯茲(2021.3.2):「目前為止,我們看到拜登新政府的每一項行動、每一項提名,就涉及中共的部分,都減輕了審查、減輕了制裁、減輕了對共產主義中國的壓力。」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