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首晤前 台提「92史實.建設性模糊」籲停共軍威脅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3 月 18 日訊】就在美中高層18日首度會晤之前,中共繼續強調台灣議題沒有妥協餘地。中華民國陸委會同一天重申立場,喊話北京三點呼籲,包括停止對台灣軍事威脅。陸委會主委邱太三重申尊重九二歷史事實,回應中共央視人員提問時,提到「建設性模糊」一詞,這被解讀可能是民進黨政府層級,六年來第一次。

拜登政府上任兩個月,美中高層首度會晤18日登場。同一天,中華民國政府陸委會主委邱太三,重申台灣立場。

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 邱太三:「推動兩岸關係的主要目標,就是力求和平跟穩定,建構一個國家安全防衛體系、避免衝突。現階段維持和平、穩定、發展,可說是兩岸最大公約數。美中長期競爭的格局,沒有什麼變化。」

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聲稱,在台灣、香港、新疆和人權,沒有妥協退讓的餘地。邱太三回應,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。邱太三向北京提三點呼籲。

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 邱太三:「第一、充分理解兩岸制度、價值觀的差異,避免負面解讀及誤判,放棄強加台灣政治框架、及對抗舉措,尤其是停止在台海周邊的軍事威脅。二是相互尊重、務實對話解決問題。第三,為了開展交流,(北京應)作出相對應的努力。」

邱太三重申,蔡英文政府的兩岸政策立場一貫,沒有改變,2016年就表示,兩岸溝通維持現有機制,尊重92歷史事實。

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 邱太三:「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、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,進行溝通協商,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。」

中共央視人員現場提問,台方的表述,包括「中華民國憲法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」等等,在陸方看來不等同「九二共識」。邱太三回應,提到「建設性模糊」一詞,被解讀這可能是民進黨政府層級,六年來第一次。

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 邱太三:「在共產黨與國民黨,恐怕雙方的( 九二共識)解讀也不一樣。兩岸交流如果都是要設定一個,要求對方進入自己的框架,我想這是不公平、不公道、也不切實際的要求;所以雙方能否找到最大的公約數,雙方能不能有一個所謂建設性的模糊,這要靠彼此的智慧,坦白講也要靠彼此的態度。」

台灣被認為親統派的媒體曾刊登評論,批評中共背信、玩弄扭曲九二共識內涵。國民黨內2020年興起放棄九二共識的聲浪,但在黨內大老壓力下妥協,加註為「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92共識」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