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登日4大報頭版!學者籲與美日同盟建對話機制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19 日訊】好,美日領袖聲明,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,這也讓「台灣」兩個字,罕見躍上日本四大報頭版,還有日本學者PO文說,他個人從沒看過台灣占據這麼大版面,而在兩國印太戰略逐漸從模糊走向清晰之際,台灣有學者指出,和美日同盟建立直接的溝通和對話機制,是台灣需要處理的當務之急。

偌大的台灣兩字,4月18號當天出現在日本四大報頭版,高度關注美日睽違52年首次在聯合聲明中提及台灣,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。在兩國印太戰略逐漸從模糊走向清晰之際,學者點出台灣需要處理的當務之急。

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賴怡忠:「現在更要注意要談的是,台灣和美日同盟的雙邊關係,很明顯的可以看到就是有關台海事態,現在已經逐漸出現是以美日同盟為基礎的處理的方式,和美日同盟之間直接的溝通和對話的這個機制的建立,會是可能更需要處理的當務之急。」

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:「在這種情況下,包括澳洲還有其它的印度這些國家,可能都會再加入美國為主的抗共的一個同盟裡面去,台灣跟其它國家的這種潛在安全合作會越來越密切。」

在中共蓄意破壞台海現狀之際,學者指出,美國是否防衛台灣的「戰略模糊」討論,慢慢走向清晰,但用詞仍不會放棄戰略模糊;至於日本是否支援美軍的台海任務,概念上也愈來愈清楚。

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賴怡忠:「根據兩次的美日同盟指針的修正,可以看到有關『支援模糊』這個部分,它的確是在透過在什麼樣的狀態之下,日本可以做什麼樣的事情,已經有相當程度的鬆綁。」

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:「我們可以預期大概從現在開始,美日兩國的國防部門就會開始進行一連串從下到上的磋商,針對美日同盟可能介入台海有事的戰略情境、戰略想定,去做軍事實務上面的準備、規劃然後演訓、部署。」

美日明確標定台海是兩國同盟的防衛範圍,不過在國際體系結構下,學者林穎佑點出,台灣應該嚴肅看待國防資源投入,強化國防才有話語權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趙庭譽 臺灣台北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