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受控制中共長征五號 北京10時24分墜落印度洋

中共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4月29日發射。(STR/AFP via Getty Images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9 日訊】不受控制的中共長征五號火箭殘骸會在何時何地墜落,受到國際關注。路透社引述中方媒體發出快訊,稱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末級殘骸已重返大氣層,今天(9日)在北京時間上午10時24分落於東經72.47度、北緯2.65度的印度洋海域。

稍早,中方預計長征五號火箭於5月9日上午10時12分,誤差約前後15分鐘,重返區域中心點位於東經28.38度,北緯34.43度,約在地中海區域。

路透社報導,中共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公布,經監測分析,上午10時24分,長征五號火箭末級殘骸已再入大氣層,絕大部分器件於重返大氣層過程中燒毀。

物體進入大氣層的情況分為不可控和可控。英國廣播公司(BBC)提到,可控的重返大氣層,是指火箭箭體仍受發射小組掌控,例如透過火箭引擎或小型推進器去影響飛行路徑,通常把殘骸導向海洋上的特定落點,遠離人群。

中國去年發射一枚長征五號B火箭,箭體竟是在不可控的情況下重返大氣層,部分殘骸墜落非洲象牙海岸的鄉村,造成當地多棟房屋受損。這次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也是任由火箭殘骸失控墜落,遭到國際輿論撻伐。

哈佛-史密森天體物理中心(Harvard-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)的天文學家麥克道爾(Jonathan McDowell)認為,這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,中共「放任它」,讓它失控重新返回地球。

麥克道爾表示:「中國方面非常疏忽,這真的很糟。我們不會讓超過10噸的物體特意不受控墜落。」這將可能是數十年來,體積最大的不受控墜落地球物體。

中華民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、天文物理學者王斌威指出,長征五號B火箭可載重約20噸,高53公尺,直徑5公尺,重830噸,是中國最大的「空中卡車」,是為未來的太空站計劃預作準備。

王斌威說,「中國是不是有點草率?」發射時應做好風險管控,若墜落的碎片不確定掉在何處,將對地面上的生命及財產造成威脅。

──轉自新唐人總網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