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劫持」客機抓記者犯眾怒 歐盟祭制裁:關閉白俄航班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5 日訊】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,不惜出動戰機,挾持1架改道飛越其領空的民航機迫降,逮捕反對派記者普羅塔塞維奇,引起歐盟與美國震怒後,竟然又學中共,發布該記者的被認罪影片。歐盟27國領袖(24日)開會決議,同意對白俄羅斯實施制裁,包括禁止該國航空公司使用歐盟27國的空域和機場。

周一,白俄羅斯官媒,公布普羅塔塞維奇(Roman Protasevich)的被認罪影片,他簡短發表聲明,自稱在明斯克( Minsk)的第一拘留中心承認自己組織並參與抗議魯卡申柯(Alexander Lukashenko)的活動;自稱健康狀況良好,卻被看出臉上明顯有被毆打的傷痕。普羅塔塞維奇的父親(Dzmitry Protasevich)指出,從他的表情來看,他是被刑囚強迫認罪的。

普羅塔塞維奇的父親(2021.05.24):「我認為他是被強迫的,那不是他的話,那不是他講話的音調,他表現得很保守;而且你可看到他是緊張的,這很可能他的鼻子被打斷了,因為它的形狀已經變形了。」

事件要從週日(23日)說起,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不惜出動米格29戰機,挾持1架瑞安航空民航班機,逮捕反對派記者普羅塔塞維奇,引起歐美國家震怒,歐盟27位國家元首,24日同意對白俄羅斯這起劫機事件提出譴責,並要求立即釋放普羅塔塞維奇及其女友。

歐洲理事會主席 米歇爾(2021.05.24):「這是對民航安全的威脅,這是對國際安全的威脅;這就是為什麼27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非常堅定地同意立即譴責發生的事情,並要求立即釋放。」

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(2021.05.24):「白俄羅斯利用其對領空的控制來進行國家劫機,因此通過白俄羅斯領空的飛行安全性不再受到信任;並且(歐洲)理事會將採取措施禁止(白俄羅斯航班)飛越歐盟領空,並拒絕白俄羅斯的飛機進入歐盟機場。」

呼籲歐洲航空公司避開前蘇聯共和國領空,並授權開展工作以禁止白俄羅斯航空公司進入歐洲天空和機場。歐盟也表示要對白俄當局採取進一步「目標性經濟制裁」,將88名政權人士和7家企業增至主導鎮壓反對派行動的黑名單。

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(2021.05.24):「歐洲理事會決定,將對參與劫持的個人實行額外制裁,但這次還將對為這一(白俄羅斯)政權提供資金的企業和經濟實體實施制裁。」

美國白宮也表示,對此事件深感震驚;拜登挺歐盟制裁白俄羅斯當局。

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:「在兩歐盟國家之間令航班改道,而顯然是為了逮捕一名記者,這是一個令人震驚的舉動。這是該政權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無恥侮辱。」

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(Jen Psaki)表示,美國大使已經向盧卡申科,以及與其關係密切的俄羅斯,表達了美國的關切。於此同時,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表示,英國正與歐盟,以及五眼聯盟協調,讓儘可能多的國家參與針對白俄羅斯的制裁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