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澳2+2會談 聯合聲明首強調台海穩定重要性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9 日訊】歡迎回來。G7七國領袖峰會本周將登場,遇期關切台海 繼續看到,日本和澳洲今天舉行外交及國防「部長2加2會談」,確認把澳洲軍隊,列入日本自衛隊保護他國艦艇的對象。也首度在聯合聲明中,「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」。

8號,日本和澳洲以視訊的方式,舉行外交及國防部長級「2加2會談」。澳洲方面由外交部長潘恩(Marise Payne)和國防部長杜登(PeterDutton)出席。日本方面,則由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和防衛大臣岸信夫與會。

日本外務大臣 茂木敏充:「從中長期來看,我想就如何加強合作進行全面的討論,將日澳安全防務和貿易的合作,提升到新的層次。」

日本防衛大臣 岸信夫:「在東海和南海,企圖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情況越來越嚴重。也有利用Covid-19疫情,來建立有利於己的秩序和擴大影響力的情況。」

值得注意的是,日本共同社報導,日澳兩國確認,將把澳洲軍隊列入自衛隊保護他國艦艇等的「武器等防護」對象。

日本TBS電視台:「賦予自衛隊平時保護外國船艦等的『武器等防護』任務,日澳兩國間已經完成了實施的準備,如果日本同意澳洲的請求開始實施,(澳軍)將成為美軍之外,第一個被自衛隊列為(允許使用武器)保護的對象。」

另外,在日澳聯合聲明中,也提及近期備受各國矚目的臺海問題。聲明中,雙方「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,並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」。

岸信夫也推特發文表示,「在針對東南海局勢進行交換意見時,日方對於包含海警法等中共的活動,還有香港、新疆維族人權現況等問題,表達嚴重的擔憂,並表達強烈反對單方面意圖改變現狀的行為。同時也了確認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。」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