宅在家防疫 吃粽不破功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1 日訊】端午將至,但因疫情升溫,全國繼續維持第三級警戒,指揮中心要求國人宅在家,切勿跨區移動和群聚過節。民眾利用外送平台叫粽子等美食的機率就會大增,一不小心就把過多的熱量、糖份和油脂吃下肚,不健康的飲食方式反而拉低免疫力,讓宅在家的防疫破功。茂盛醫院家醫科呂昀珊醫師就示警,日前一位30歲無慢性病卻染疫死亡的女性,極可因為肥胖導引發重症致死!

小心地雷食物!健康飲食才能提升免疫力。(茂盛醫院提供)
小心地雷食物!健康飲食才能提升免疫力。(茂盛醫院提供)

根據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:BMI超過30者,其染疫的重症風險比一般人高出30%,提醒愛吃粽及地雷美食的民眾一定要節制。國內新增一例最年輕的本土染疫死亡個案,一名30多歲女性住院5天不幸病逝,指揮中心說明,該女體重約90幾公斤,是造成染疫死亡的風險因素。對此,呂昀珊醫師提醒,這位染疫的女性體重達90多公斤,推測BMI應是超過27以上的肥胖族群!醫學上的定義指BMI(身高體重指數)在18.5至24之間屬於正常,大於24是過重,大於27就叫肥胖,肥胖族群會造成免疫系統失調,在面對病毒反應時,抵抗力無法正常運作,所以罹患疾病的風險也會上升,染疫的重症風險更是一般人的1.3倍。

有鑑於肥胖者也是重症的高危險群,因肥胖會引發很多併發症,往往也與三高有相關,免疫功能也較差。建議BMI大於30的民眾可考慮自費施打「13價肺炎鏈球菌」疫苗,除了預防細菌性肺炎,統計也發現施打後染疫後的重症率會下降;同時,肥胖族要記得要多走動、避免久坐,促進新陳代謝,增加免疫力!家醫科呂昀珊醫師也認為,武肺病毒會攻擊肺部細胞,導致次發性細菌性肺炎,所以抽煙、高BMI、肥胖、老人、慢性病患…等高危險族群,若接種「13價肺炎鏈球菌」疫苗也是非常有助防疫的。但長期而言,減重才是唯一良方。

眼見端午節將至,是品嘗各式粽子美食的好食節,雖然因疫情必須宅在家,但許多民眾非常善用外送平台,滿足無法外出用餐過節的遺憾!但是茂盛醫院家醫科呂昀珊醫師指出,粽子的熱量、糖份、油脂都非常高,可謂超級地雷!一顆約160的粽子熱量高達465卡,一杯700cc的全糖珍珠奶茶熱量高達765卡,民眾若拿粽子配珍奶當一餐的話,熱量超過1200卡,等於二餐的量。呂醫師建議一般民眾一餐吃半顆粽就好,飲料則將珍奶改為白開水、無糖茶飲、無糖豆漿,減低過多熱量的攝取;若是高BMI、肥胖族群,吃粽過節就更要注意節制和忌口,因為糯米的份量和油脂都會影響糖份的吸收、會增加高血糖的時間。建議可調整吃飯順序,先吃青菜,再吃肉,最後是屬澱粉類的粽子或米飯,以放慢升糖速度,避免讓已經亮紅燈的健康指數一再破表!

外送平台的熱門美食包含鍋貼、炸雞、小火鍋、珍珠奶茶…等,都甚受歡迎。小小的鍋貼看起來份量不大,但十顆的熱量竟有700卡,等於吃下一碗飯,名列熱量NG排行榜的第一名;再者,炸雞排也有550卡也很驚人,建議將雞皮拿掉,只吃瘦肉的部分,就可降低熱量及糖份的攝取,並要記得搭配青菜;至於國民飲料的珍奶,700cc約有10顆方糖,等於在喝糖水,但人的一天僅需5顆而已,光喝一杯就嚴重超標,建議改喝無糖茶飲,但白開水才是最健康的飲品。呂昀珊醫師說,外送美食都是健康大地雷,其含糖量、油脂、熱量都嚴重超標,長期下來會造成肥胖,甚至罹患糖尿病,更是染疫的高危險群!唯一進入外送熱門榜的OK食物只有健康餐盒,也顯見國人的健康意識正在進步當中。

呂昀珊醫師最後提醒,國人吃東西不要只選同一種顏色的食物,最好是五顏六色,彩虹飲食、地中海飲都是健康飲食方式,民眾宅在家防疫可以試著煮看看,如此就能提高自身免疫力;否則,宅在家長期吃錯食物、叫錯外送,反而對武肺病毒失去抵抗力,那就得不償失了!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