晶片戰 外媒點名中國得不到、學不來「最複雜機器」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0 日訊】在半導體業界,要說到生產最先進晶片的廠商,就不能不提到荷蘭廠商艾司摩爾,台積電、三星都是它的客戶,一台極紫外光微影設備,要價超過新台幣42億元,在美中科技戰影響下,已經成為重要戰略資源籌碼。

台積電驚人的晶圓代工技術,締造「護國神山」美名,關鍵就來自這台,荷蘭ASML(艾斯摩爾)製造的光刻機,現在更是業界無人不知的戰略資源。

無塵室中,一道道極紫外光(EUV),在奈米的世界,「謄寫」複雜的IC設計圖。

ASML耗費數十年打造,一台就要價超過1.5億美金,需要動用40個貨櫃、20輛卡車和三架波音747飛機才能運送,結合多國技術,開發中,引進英特爾、三星電子、台積電的巨額投資,才得以完成。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副所長 洪春暉:「這個設備越來越難做,需要的研發成本越來越高。有能力去開發這樣的機台的,目前最主要的就是這一家公司(ASML)。中國大陸當然它們也在發展自主的半導體的製造相關的產業,所以它們現在在面臨到的,這種發展先進製程,比如說10奈米以下,這樣的先進製程,甚至不要說10奈米,14、16奈米,都會因為這些設備上面的一些限制,它的發展速度減緩。」

10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,少了它可說寸步難行,這也成為外媒口中點名,中國大陸難以取得的「最複雜機器」。荷蘭2019年開始禁止出口該設備給中國大陸,美國喬治城大學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(Center for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y)判斷,中國自主開發光刻機設備,少說要10年時間。

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副所長 洪春暉:「以中國大陸來說,要被移除在「瓦聖納協議」的名單之外,目前是沒有看到任何這方面的跡象,我想各國,尤其是歐美等國,那對中國大陸在半導體設備輸出有關的一些管制,目前看來是沒有解除。之前在川普政府時代,對中國大陸實施的一些貿易管制,會不會在未來有所調整?那目前這方面同樣的也沒有見到任何的跡象。」

2020年2月,美日等42個「瓦聖納協議」國家,同意軍用晶片零組件、軍事級軟體、先進製造技術,增列出口管制清單,直指中國、伊朗、北韓等國家,美國國家人工智慧安全委員會,今年3月提議擴大禁令,避免輸出關鍵製造設備,好防止中國半導體產業,在未來幾年超越美國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