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連江主委:823可凝聚全民共識,若不堅持反共何來紀念?

澳洲媒體 SBS Australia 電視台8月12日訪問馬祖,關注海洋生態、海上安全議題以及台灣的國家認同。(圖/李問臉書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3 日訊】離島馬祖的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23日發文表示,抵抗共產黨侵略的823砲戰,理應成為凝聚全體國人共識的契機,不分黨派、團結軍民。但若「如果不能堅持反共,何來紀念八二三砲戰?」李問8月中旬接受澳洲SBS訪問時表示,自己與馬祖很多年輕人的立場類似,是「反對中國共產黨,但不反對中華文化」,「台灣認同」的基礎是「共同支持民主,不分族群,能涵蓋不同家庭的歷史背景」。

李問表示,國軍在823不只是守住了金門,更讓冷戰態勢中的中共,未能突破「第一島鏈」,對台澎金馬的命運影響深遠。823砲戰,理應成為凝聚全體國人共識的契機,不分黨派、團結軍民。但是,「823當年是一場抵禦共產黨侵略的戰爭,如果當年反共的國民黨,現在卻標榜跟共產黨合作,那國民黨在823這一天,到底在紀念什麼?」

李問進一步向國民黨主席人選提問:「如果國民黨不再堅持反共,是否愧對在八二三砲戰中犧牲的前輩?」「如果當年視為神聖的國家主權可以擱置,國民黨現在所珍惜的價值,又是什麼?」

823 不只是金門、馬祖軍民的歷史,更屬於全體台灣人民

李問提醒,在戰火下的犧牲奉獻,不分軍人與民眾。雖然馬祖不是直接承受最強烈的砲擊,卻因為共軍「佯攻馬祖」的策略,以馬祖周遭的海戰及空戰,揭開823砲戰的前奏。到了10月,金門戰火趨緩,又開啟了連續20年金門、馬祖兩地的「單打雙不打」,直到1979年才結束;不少無辜的人民遭到砲擊而逝世,是許多金馬長輩一輩子的傷痛。

李問8月23日發文提醒,823是抵禦共產黨的戰爭,如果有政黨不能堅持反共,何來紀念?(圖/李問臉書)
李問8月23日發文提醒,823是抵禦共產黨的戰爭,如果有政黨不能堅持反共,何來紀念?(圖/李問臉書)

對於有國民黨人物稱「用鮮血保衛台灣的都是國軍、國民黨員」,李問認為,當年戒嚴期間有黨禁,台灣不允許成立其他政黨,因此強調「國民黨員身分」沒有任何意義。

李問認為,如果放大格局,823砲戰不僅是屬於金門、馬祖軍民的歷史,更是屬於全體台灣人民的歷史。「中共持續對我們的家園形成威脅。從守護主權的觀點出發,要感謝當年駐守前線的軍人和一般民眾的犧牲奉獻,避免台澎金馬遭到中共侵犯。」

李問指出,跟當年不同的是,國家在數十年間,發展出民主自由體制,人民也更珍惜現有的生活方式。「但正因為民主的環境,讓我們學習歷史的全貌,提醒我們反省戰爭體制下,對一般民眾的所產生的不公與壓迫。不論是台籍充員兵的角色、金門、馬祖基層民眾受到戰爭的衝擊,歷史的種種面向,都應更完整呈現。」

談「台灣認同」:自由民主涵蓋不同歷史背景,反對中共不反中華文化

澳洲媒體SBS 8月12日到離島馬祖訪問時,向李問提問「台灣認同」的定義。李問認為,自己與馬祖很多年輕人的立場類似,是「反對中國共產黨,但不反對中華文化本身」;在國家當中有些地方,確實和中國大陸之間,擁有比較深的文化歷史連結,包括金門和馬祖。「但是這不代表,居民想要共產主義專制政權統治。特別是年輕世代,一方面為當地文化感到驕傲,但同時對共產黨採取批判的立場、不希望中共併吞台灣或馬祖。」

1989年中共六四天安門屠殺前,李問同年3月出生在台灣新竹,外祖父曾任職南京總統府擔任李宗仁代理總統的秘書。李問認為認為1949年年初國共北平和談不但沒達成和平,卻造成國軍的防備鬆懈,他喊話「台灣絕對不能犯同樣的錯誤。中華民國絕對不能再輸給共產黨一次。」李問曾任民進黨發言人,曾投書外媒主張「民主絲路」,2020年在鄰近中國大陸的離島馬祖成立了民進黨連江縣黨部。

李問認為,「台灣認同」的基礎,是「共同支持民主,這個理念不分族群,也能涵蓋不同家庭的歷史背景」,因此要重視「區域文化的多元性,要欣賞不同島嶼、不同區域的文化特色。」

出生在台灣新竹的李問,在連江縣成立了民進黨部。他表示自己與許多馬祖青年想法類似,反對中國共產黨,不反對中華文化。(圖/李問臉書)
出生在台灣新竹的李問,在連江縣成立了民進黨部。他表示自己與許多馬祖青年想法類似,反對中國共產黨,不反對中華文化。(圖/李問臉書)

(編輯/張東旭)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