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申請入CPTPP 陳吉仲研判毛豆鳳梨香蕉可大幅出口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4 日訊】來看到,台灣因應申請加入CPTPP調整農業產業結構,今天(14日)上午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立法院經委會列席報告業務時說,台灣加入CPTPP,不能只有守、還要攻,包括毛豆、鳳梨、香蕉等農產品,出口可望零關稅,將可做為「攻擊型」產品大幅外銷日本。

立法院經濟委員會,週四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列席,報告業務。立委針對台灣規劃加入CPTPP詢問陳吉仲,是否可能參考日本模式,以優勢產業換取農產品關稅保護?

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 VS. 立委 邱議瑩:「我們當然心中一定有個底,而且我們也希望,也期待(所以你心中的這個底,是不能今天在這裡講出來的嗎?)當然,因為將來,我們現在已經遞件了,將來要跟每個會員國談的時候,我們當然不可能把我們的底線,在公開場合講出來。」

陳吉仲進一步指出,日本是78.2%的品項,關稅貿易自由化,其他近22%品項,無須零關稅。而台灣大部分都已經零關稅,目前台灣的約束稅率約15%,跟加拿大、日本差不多,所以即使再降,影響程度也不會那麼大。不過,把該有可以排除掉零關稅清單,都守住以後,其他農產要趕緊做產業結構調整,降低衝擊。並且也不會只有防守措施。

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:「我們不能只有守,我們還是要攻,所以那個攻擊型產業,以高雄來講,你看我們的毛豆關稅6%,那個鳳梨跟香蕉都18%、20%到日本。將來這一些絕對都可以是對方會開放的零關稅的品項,那我們當然就可以大幅度的來出口這一些的農產品。」

而針對立委提議,應該整建冷鏈、國際物流據點。對此,陳吉仲表示,冷鏈長期沒做好,農產價格就會被少數特定廠商掌握,因此農委會這幾年有集中心力建立冷鏈物流,未來四年也投入86億預算,掌握冷鏈及農產品市場價格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