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外長:不會有美中第四公報.台美關係越來越好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8 日訊】今年底,美中領導人拜習視訊會議。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,周一(18日)在國會表示,美中不會出現「第四公報」,台美關係會不斷深化。前美國國務卿萊斯近期警告,中共會遙控親共勢力顛覆台灣,吳釗燮今天也在立法院回應這個議題。

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江啟臣 vs.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:「(美中會不會出現第四公報?會不會達成某種程度默契,就是美中共管台灣海峽?)「我們台灣跟美國之間,不會出現第四公報,台灣跟美國關係只會越來越好。」

美國拜登與中方習近平10月通話、今年底要視訊會議,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擔心,美中三次公報都讓台灣受傷,會否再有變數。外長強調,台美關係很好,回顧這一段時間簽訂的備忘錄。

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王定宇 vs.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:「哇,時間真的跟以前真的不一樣,不只有教育合作語文合作,還有海巡合作的,當然還有更多,是不能浮上檯面的。(是因為國家利益不能說?)是。」

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質詢,駐美代表處,從台北更名為台灣的討論,怎麼會先在外國媒體曝光?吳釗燮否認台方放話。

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陳以信 vs.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:「(這種事情一放話就見光死。)有兩個解釋,第一個是讓它見光死,第二個是讓這案子不可以死。」

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江啟臣 vs.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:「國號就叫做中華民國,這個是我們國家最大的共識,這個絕對不會有問題,在正式的文件裡面,我們會用中華民國來稱呼我們自己。但是我們外交部所面對最嚴重的狀況,是我們的國號,不只是中華民國、甚至台灣,在國際社會上面,被中(共)國改名這件事情;需要我們國家所有政黨的人士,都起來反對。」

前美國國務卿萊斯,日前警告,中共可能遙控親共勢力,顛覆台灣,並疑慮立法院9月底的紛爭是否有外力在鼓舞。吳釗燮回應立委,在這不便談內政與政黨,不過他舉例,之前被中共國台辦專文攻擊後,台灣有些政治人物與媒體跟進,值得注意。

無黨籍立法委員 林昶佐 vs.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:「就是我被中共(國台辦)修理了,他們又對我踹兩腳,所以你看一些情形,不得不讓我們懷疑,這些互動,是不是必須,我們要更加注意一點。」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